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敲竹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43  《咪咪心事》 
  以后的几天里,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往窗外瞧。阳台外插着一杆杆“旗子”,五颜六色,形状不一,有衬衫、裤子、袜子、短裤,我开始研究这些衣服。我猜想这些衣服的主人,开始猜谜,那白色胸罩是外婆的,那黑色袜子是外公的,粉红裙子当然是蕾蕾的……这样想着想着,这些衣服就像童话里的精灵,在阳光下跳起舞来。

  我发现晒衣服是外婆外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大早,外公首先打开收音机,听气象预报。那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一听说是晴天,他马上叫唤外婆,外婆外公一起走到阳台上,举起丫叉头,把前一个晚上收进来的衣服再一杆杆叉出去,让它们享受阳光的温暖。我听说过晒太阳对人的健康有好处,可见对于衣服的健康也是一样有好处的。有太阳的日子里,衣服一定特别高兴,它们可以出去在太阳底下跳舞,像荡秋千似的。不像我,整天关在火柴盒子似的外婆家里,闷极啦,我好羡慕那些在阳光下随风飘荡的衣服。

  如果碰上个下雨天,外婆就发愁。她会整天唠叨:“糟啦,糟啦,衣服都干不了,明天可就没有衣服换了。”

  过了没几天,我也沾染了外婆的雨天发愁病。因为我的花裙子晒不干,明天出门没有好看的衣服可以穿了。难怪好多中国人不像美国人那样天天换衣服,大概就是衣服不能很快晒干的原因。他们为什么不用烘干机呢?我问过外婆,外婆说中国当然也有烘干机,也买得起,就是还不习惯用那玩意儿。

  碰上晴天又下雨,或是下雨又放晴的天气,那可就麻烦啦。外婆外公把衣服一会叉出去,一会叉进来,整天围着衣服转,就像这几天我刚到达上海,他们整天围着我转。我真的成了小皇帝。看样子那些衣服起码也是皇宫里的大臣什么的,重要得很,只要看看外婆外公对待衣服那种宠爱得大惊小怪的态度就知道了。

  “喂(外婆很少叫外公的名字,大部分时候都叫“喂”,所以我知道这个“喂”字就是指外公),下雨了,为什么还不快点把衣服收进来!”

  外公一听到这声命令,就像炮弹一样飞去阳台上,像打仗一般,迅速地把衣服从雨水的侵袭下抢救回来。

  每次看到外公那紧张的样子,我会捧着肚子哈哈大笑。外公外婆不明白我为什么发笑,纳闷地瞅着我,外公被我的笑传染,也笑着说:“这孩子发痴啦!”

  要是碰到雨天突然放晴,外婆外公照样会忙碌一阵,把一杆杆衣服叉出去,有时他们一天里会叉进叉出好几次,我觉得好玩极了。这是我无聊的暑假生活中一出有趣的“喜剧小品”。

  有一天,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天突然放晴,外公欢喜无比,马上把衣服叉出去。我只听见“啪”的一声,像打雷,随后就听见外公大叫:“不好啦,不好啦……”

  我被吓了一跳。原来他动作过快过猛,一不小心,竹竿掉下去了,连同在竹竿上那些可怜的衣服。我想像那个壮观,竹竿“嗖”的一声,蹿到了底楼的阳台上。妈妈教我背过一首唐诗,“飞流直下三千尺”,肯定有那个味道。尽管从六楼到一楼,距离没有三千尺。

  我起先最担心外婆外公那些宝贝衣服,包括我从美国带来的花裙子。湿的衣服一着地,不就脏啦,再抢救也来不及。这下可得重新洗一遍,几天才能晒得干。我趴到阳台上往下看,那一幕非常悲惨。我们的竹竿打碎了底楼人家的花盆,压扁了那美丽可爱的花!

  外婆外公着急得不得了。他们说,底楼那人家凶得很,不好惹。

  果真是这样。外婆外公傍晚第三次去敲门,总算有人开门了。外公小心翼翼地道了歉,请求要回那根竹竿和那些衣服,并且说,愿意付一点小小的赔偿。那个矮胖的男人,横在门口,不让外公进去。很干脆地说:“你得赔钱!拿两百块来,我马上就把东西还你!”

  外婆外公沮丧地回到家里,闷闷不乐。外公突然开口大骂道:“天底下哪有这个道理,打碎一只小小的花盆,两百块,真是狮子大开口,他明明在敲竹杠!”

  那个矮男人可没有用竹竿敲打人呀,为什么说他在“敲竹杠”?后来我才明白了“敲竹杠”的意思,是故意敲诈勒索。那天晚上,外婆外公气得吃不下饭。他们不愿意赔那么多的钱,决定明天一大早要去居委会评个道理,我猜想他们一定会吵闹一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