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学会生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15  《巨眼》丛书系列 

  故事:克里斯蒂安-格勒尼耶

  插图:法布里斯-蒂里耶

  如何弥补失去的时间?如何经历他未曾经历过的一切?保罗突然间渴望多一些经历。一下子,他的生活节奏更加快了。他爱上了百八十个姑娘,但却没有一个姑娘爱上他,因为他总是急匆匆的、精神紧张,从来没笑脸。

  保罗外出旅行了。他从来没体验过等待到达目的地的滋味,他想马上就到。

  他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耐心,所以工作总是半途而废。就这样,他换了千百种职业,却从来没有深入钻研哪一行。有一天,他感到非常疲劳,一照镜子,发现自己竟然是个老头子。

  “我是百岁老人了!”他用颤抖的声音说,“啊,如果我能重新开始生活有多好啊!”

  唉,事到如今,我和那个卖计时器的老头儿一样了。现在我才明白他对我说的话:该学会生活了,现在已经太晚了。

  保罗学会的东西不多。因为他没经历过。他没来得及。突然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在他心里闪过。他迈出家门走了出去,他在街上游荡了好长好长时间。

  “或许,那商店还在这边。”他嘟囔着。

  他找到了商店。前面橱窗上写着:招租。

  保罗租了这家店铺,他第二天就到那里安置下来了。这店铺摆满了和原来一样的东西,古里古怪的。

  保罗感到体力已经大不如前了。那计时器放在木制柜台底下,依然清楚地发出哒哒声,时间一秒一秒地溜走了。真是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是那么宝贵。

  保罗让时间过得慢些,几乎看不到外面的行人。终于有一个下午,店铺癯铃响了。一个神情惊讶的、目光羞怯的小姑娘推门要进来。

  她到门坎儿就停住了,好像是听到了令她惊讶的声音。

  “你好,漂亮的小姑娘,快进来吧!”保罗对她说,心里很激动。

  “先生,有没有旧的布娃娃?不要太贵的。”

  “布娃娃?啊,有比那还好的,我有很多好东西可以卖给你。”老保罗对小姑娘说。于是,他重新燃起了希望,激动地颤抖着,把神奇的计时器放在柜台上……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调皮的计时器--讲述时间的简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