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确保孩子的交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0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马路上,闯红灯吓得司机一身冷汗;天桥上,玩起“飞车下冲”高难度动作;人车拥挤的路段,骑车载人还“玩杂耍”……9月18日,本报刊发了榕城中小学生在马路上频频上演“惊险镜头”的报道,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他们致电本报,畅谈如何让孩子确保安全的看法,希望能使自己的孩子以及普天下的孩子,能安全地行走在马路上。

  自行车道狭窄不平 路况急需改善

  福建中医学院老师沈女士打来电话说,城区自行车道已经被日益增多的汽车压迫得越来越窄。而且,还有许多汽车随意地停放在自行车道上,使自行车道更加拥挤不堪。她说,相比平坦宽阔的机动车道,很多自行车道不仅窄,而且路面凹凸不平。就拿她接送孩子的必经之路华林路来说,自行车道经常会突然出现高一截的地段,骑自行车的人只能下车牵行,否则自行车猛烈震动,容易发生危险。

  “不能怪孩子喜欢违规骑进快车道,实在是自行车道太不好骑了。”沈女士建议,应该投资改造一下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如果自行车道宽敞平坦,骑着自行车的感觉非常好,孩子们就不会冒着危险骑进快车道了。

  安全教育改变“说教” 应针对学生心理

  福州延安中学德育处主任蔡叶涛认为,虽然很多学校交通安全教育抓得很紧,利用了各种班会课、升旗仪式进行喋喋不休的教育,但从教育形式上来说,说教味太浓,方式太单一,学生往往交通安全知识丰富,但交通安全意识却很淡薄。

  蔡老师建议,学校要针对孩子的身心特点,把交通安全知识、交通安全意识融进他们的心里。

  违规学生要重罚 罚的方式“人性化”

  赵先生打来电话说,如果交警在马路上抓到在自行车道上逆行的学生,可以对其重罚。不过,他们毕竟还只是孩子,读者认为,对违规学生的重“罚”不妨更“人性化”一些,使他们通过受惩戒得到一种教育。重罚的形式可以有:体验一把交警管交通、学习交规知识等措施。

  除了这些好点子之外,还有的读者称,可以设立专门协助学生过马路的交通协管员,学校的交通督导员也可以在放学时候上马路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