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有了道德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25   

  “以前做好人好事学校提出表扬的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现在学生的需要了。”吉林省长春市安阳小学校长王国学说,“小学生‘道德银行’的出现也是受社会大环境大气候的影响,换句话说,小学生‘道德银行’是顺应时代社会发展而出现的新的教育方式。”

  长春市安阳小学于今年6月初创建了吉林省首家未成年人“道德银行”,“道德银行”由“总行”及各“支行”组成,其中“总行”包括“行长”“副行长”及“监督员”各一名;全校28个班级各为一个“支行”,有一名“支行长”及一名“监督员”。“道德银行”由学生自行管理,其章程、工作细则、“储户须知”等相关规章制度都是由学生们起草完成的,“行长”及“支行长”等也是学生们通过竞选选出来的。

  安阳小学政教处主任王卉欣介绍说,“道德银行”的一切工作职务都由学生来担任,学校成立了学生“道德银行”办公室,为“道德银行”提供办公场地,同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服务。“道德银行”所吸收的“存款”是学生思想道德上的每一点进步事迹,如主动为人让座、主动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都可以“存”到这个银行里。学生把做过的好人好事记到“存折”上,由“行长”计分并记录。在“存”的同时,银行也可以“取”,“储户”如需要帮助可向所在“支行行长”提出申请,“支行行长”根据“储户”信息安排所辖“储户”向学生“道德银行”办公室申请,为其提供服务或帮助。

  小学生“道德银行”的成立引起了社会许多方面的关注。王卉欣说,学校应该大力提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但有时孩子不知该如何去做,后来受到社区“道德银行”的启发决定成立小学生“道德银行”,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个怎样做的具体方式。

  她表示,学生们对“道德银行”比较接受,以前做好事没有具体形式来记录,现在通过“储蓄”记录可以激发他们做好事的积极性。现在社会要求人自我展现,自我推荐,通过“道德银行”“行长”等的竞选也可以潜移默化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该校学生基本都参加了“道德银行”。

  一个类似于银行“存折”的小红本就是安阳小学“道德银行”的“活期储蓄”本,上面有年月日、“储蓄”内容、被服务人及“储蓄员”等项内容。王卉欣说,这个“储蓄”本既是孩子自我表现的记录,也是其成长的见证,对其他孩子也是个触动。

  安阳小学校长王国学说,现在的学生与以前相比,意识独立,有自己的见解,接受新信息快,教育方式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以前的教育是做好事不留名,现在做好事不留名的人也有,但很少,留名能做好事就已经很不错了。通过“储蓄”这种形式,有“储”有“取”,记录下学生所做的好事,学生有困难时还可以申请取得帮助。

  王国学表示,小学生“道德银行”这种教育方式的出现与学习雷锋精神有些相似之处。上个世纪60年代学雷锋与80年代、90年代及21世纪学雷锋的意义是不同的,雷锋精神的具体内涵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有所变化。以长春市的“雷锋出租车队”为例,如果是雷锋的话那肯定是不收费的,而司机却要生活不能不收费,出租车司机学雷锋更多地体现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

  王国学表示,该校的“道德银行”只运行了一个多月时间,目前还只是在探索阶段,没有现成经验可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