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狐狸家家之芳香泥

  作者:俞愉

  狐狸的山上,是花的海洋。花儿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山上的小狐狸们于是就有了干不完的活儿。

  一天早晨,小狐狸们排好了队,背着藤筐一齐出门。他们爬过了一座又一座山头,山上一片一片的到处都是盛开的映山红。

  小狐狸们在花丛里仔细地找,凡是有枯萎了掉在地上的花瓣,他们就捡起来,轻轻地吹去上面的尘土,放到藤筐里。凋零的映山红显出紫红的色泽,散发出淡淡的香味,这可是做芳香泥的好材料。

  小狐狸们从日出找到日落,基本每个人都捡了半筐的花瓣。晚饭过后,天上是一片片红彤彤的彩霞,小狐狸们都洗了澡,大家聚集到了山顶的平地上。狐狸妈妈们将映山红花瓣放在山泉里洗了又洗,等水沥干了,统统倒在一个大石臼里。然后小狐狸们脱了雪白的袜子,跳到石臼里踩那些花瓣。

  踩呀,踩呀。狐狸爸爸妈妈们伴着小狐狸踩花瓣的节奏开始唱:

  “野地的花儿,穿着美丽的衣裳。天空的鸟儿,从来不为生活忙。慈爱的太阳,天天都看顾。它更爱每个人,带领他们走快乐的路……”

  月亮升起来了,映山红花瓣被小狐狸们踩成了紫红色的映山红泥,香气一阵阵地飘来。狐狸妈妈们将一罐罐的蜂蜜、牛奶都倒进了花泥里,然后拿着小竹棍使劲地搅啊搅。紫红色的映山红被牛奶蜂蜜一拌,成了好看的粉红色,味道也越来越香了。

  接下来就是狐狸爸爸们的事了。爸爸们将山上砍下的竹子锯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每一段都是一个小竹筒。

  小狐狸和爸爸妈妈一起把映山红泥装到竹筒里。新砍的竹子的清香、花的芳香、牛奶蜂蜜的甜香混在一起,这就是地道的芳香泥了。狐狸们把芳香泥用棉纸封好,对着它叽里咕噜地念一段咒语,再存上一个月。

  一个月后,狐狸们在芳香泥里撒上蒲公英的种子。种子很快便发了芽,开出了和芳香泥一样的粉红色的蒲公英花。花开得极大,长得极快,散发出一股甜甜的香味。

  等到花开到拳头那么大了,狐狸们就小心翼翼地把花采下来。这是小狐狸最喜欢吃的蒲公英棉花糖。舔一口,清清的香,蜜蜜的甜,真是永远也忘不了的味道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