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爱未来传播”活动特邀专家:陈一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25   
特邀专家陈一筠教授

  陈一筠1940年生于四川筠连,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曾担任班团支部书记,北大文工团合唱团团长,经常参与中外学生的联谊活动。

  她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不久便被派往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留学,回国后在费孝通教授领导的社会学研究所担任《国外社会学》的主编。其间翻译和主编出版了《发展社会学》、《苏联社会学》、《城市化与城市社会学》、《婚姻家庭与现代社会》、《夫妇冲突》、《心理治疗入门》等到10多本著作。

  陈一筠教授1987年再度被派往北美,在洛杉矶加州大学专门研究婚姻家庭与社会工作,1988年回国后开始从事婚姻家庭研究与咨询,先后出版了《婚姻家庭的科学咨询》、《走向婚姻》、《天涯何处觅佳偶?》、《婚姻旅程探幽》、《解读性的奥秘》、《两性世界何处去?》等专著,主编了《家庭与下一代》、《读懂孩子青春期》、《家庭与社会保障》等国际学术论文集。

  90年代,陈一筠教授再次到美国哈佛大学、罗杰斯大学和欧洲的哥本哈根大学、圣加伦大学等校访问和讲学,与国际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她从80年代末至今在各种媒介上发表观点,形成了有独到见解的学术派别。随着学术生涯的发展及社会实践的深入,陈一筠教授被多家媒介聘为专栏作者、专题节目主持或嘉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北京电台、电视台,山西电台、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以及各种著名报刊,都有她的声像和文字。她的理论及对实际问题的见解,被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妇女工作界广为接受和传播,对社会舆论有较大影响。

  国内外学术界对她的学术成就及事业追求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她被聘为国内3所大学和国外两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并被国家教委基础司、中国科协教育专家委员会、全国妇联婚姻家庭研究会及中国性学会聘为专家委员会负责人。

  2000年以后,陈一筠将青少年人生与健康教育作为“中心”的主要任务,建立了“青苹果”网站,创刊了“青苹果”杂志,举办“青苹果”家长学校,后来又发展了“青苹果”热线以及“青苹果”少男少女门诊。如今,“青苹果”已成为陈一筠和她的团队致力于青少年教育事业的知名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工作者参与,使千百万青少年及其家长们受益。“青苹果”事业被国内外媒体广为宣传报导。

  她除了一年又一年地主持“青苹果”国际合作项目之外,还积极参与了许多重大的社会活动。例如,作为专家小组成员参与新婚姻法修订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作为深圳社会科学院性别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参加“社会科学周”的讲演与咨询;作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国际项目的专家参与广东和北京的青春期教育培训指导工作等等。此外,她还担任了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职,经常应邀讲学和参加会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