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显得可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31  《咪咪心事》 

  六月初,上海的孩子们还在上学。他们的暑假比我们美国晚一个月。我和外婆一走进商场,就有一位老婆婆停下来问外婆:“这孩子为什么不上学?”她瞅了瞅我,满脸是疑惑的神情。

  外婆不无骄傲地回答:“我外孙女是美国来的。”

  老婆婆这时正眼看着我,并对我上下打量,我被她看得难为情,恨不得地下有个洞钻进去。

  在美国,因为我的亚洲面孔,与众不同,老是会引起好奇的疑问:你是中国人?越南人?日本人?等等等等。在上海过暑假,我走在街上,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与好奇。我成了外星人ET。

  老婆婆还不罢休,她站在那里不走,唠唠叨叨问我一连串问题:“小妹妹,你说,美国好还是中国好?”

  我愣了半天,不假思索地轻声哼了一声:“美国好!”

  “你说,中国的食品好吃还是美国的好吃?”

  “中国的好吃。”我随口道。

  老婆婆这下可心满意足,笑着对外婆说:“看来还是中国好!”

  她总算走了。

  没走出十几步远,又碰到一个陌生人阿姨,盯着我看,问了同样的问题。外婆作了同样的回答。那一天,至少有四个不同的人,都问了同样的问题,用同样的疑惑眼光打量我,我被问得非常尴尬,每次都不做声,以同样的微笑来抵挡那千篇一律的问题。外婆一遍又一遍为我作解说,乐此不疲。

  我被问得非常难为情,吵着要早点回家,顾不上买小猫了。谁知快要到家时,又碰到了一个扫地的清洁工阿姨,她一手叉腰,一手指着我的脸,大着嗓门问外婆:“这小孩,是有毛病还是怎的?为什么不上学?”

  我这下可受到极大的侮辱,终于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事后我才明白,一般正常的孩子都上学,不上学的孩子,不是生病,就是犯了大错被学校开除,没有其他的可能性。孩子不上学,在中国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由于我这张中国人的脸,大家都以为我是生活在中国的孩子,看到我星期一上午在街上跟着外婆悠然晃荡,当然产生极大疑问,非问个明白不可,中国人真的很好奇。

  那天回家之后,我沮丧了好久,晚饭都不想吃。第二天,我躲在家里,一整天不肯跟着外婆出门,我变成了见不得人的人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