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女生》:在害怕中长大的女孩

  过完元旦,今天来上学,大家都好像有一年没见面了,显得格外的亲热。可是,莫欣儿却闷闷不乐的。我走过去问她:“元旦加周末,放假三天,你是怎么过的?”

  莫欣儿没有回答我,眼圈却红了。

  放学跟莫欣儿同路,快要分手的时候,莫欣儿对我说,她爸爸妈妈可能要离婚。

  “你怎么知道的?”

  “我亲耳听见的。”莫欣儿说,“他们俩在书房里说的,我去取书,碰巧在门外听见了。”

  我不相信,在我看来,莫欣儿的爸爸是一个很好的爸爸,莫欣儿的妈妈是一个很好的妈妈,他们家是我所看到的最标准的幸福家庭,他们怎么可能离婚呢?

  莫欣儿说:“等我小学毕业,他们就要分开了。现在是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才没有分开的。”

  我问:“他们吵架了吗?”

  莫欣儿摇摇头:“他们从来不吵架,只是很少说话。”

  “那天你过生日,我到你们家去,他们俩不是挺好吗?”

  莫欣儿笑了一下,但笑得很苦:“在别人面前,他们俩总是表演得很好,像个天生的演员。”

  我没有想到莫欣儿会这样评论她的父母。

  “你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分开吗?”

  “不知道。”莫欣儿说,“所以我希望他们吵架,我还能从吵架中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分开。”

  这就奇怪了,我的舅舅和舅妈离婚之前,吵了几年,吵得我的表妹都这样说了:吵是正常的,不吵是不正常的。最后吵得不想吵了,终于离婚了。莫欣儿突然问我:“冉冬阳,你知道我是怎么长大的?”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莫欣儿。在我的眼里,莫欣儿是个令许多人羡慕的幸福女孩。

  “我是在害怕中长大的。”

  “你怕什么?”我问。

  “怕我爸爸妈妈离婚。”莫欣儿说,“在我读幼儿园的时候,我就知道爸爸妈妈要离婚了。”

  “你怎么知道的?”

  “有一天,我妈妈带我到游乐场玩了一整天,又带着我去肯德基吃炸土豆条和冰激凌,还给我买了好多玩具。在我最高兴的时候,她问我:如果爸爸妈妈分开了,你愿意跟着谁生活?”

  “你怎么回答的?”我迫不及待地问。

  莫欣儿说:“我的回答是哭,放声大哭,一直不停地哭。哭得妈妈最后向我投降,说好好好,我不和你爸爸分开了,但是你要乖乖的。后来爸爸也问过我,如果他和妈妈分开了,我愿意跟谁生活?我还是用对付妈妈的办法来对付爸爸,放声大哭,一直哭,结果爸爸也只得向我投降,说好好好,我不和你妈妈分开了,但是你要乖乖的。于是,我就努力地乖,因为我怕不乖,爸爸妈妈要分开……”

  原来莫欣儿并不是一个幸福的女孩,她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可是,父母离婚,就真的那么可怕吗?

  莫欣儿说:“你知不知道,父母离婚的孩子是很可怜的,我不愿意做可怜的孩子。”

  这时,我想起了梅小雅,想起了那段在公共汽车上、她受不了人们怜悯的目光而毅然下车的往事。

  “还记得转学走了的梅小雅吗?她的父母在她5岁时就离了婚,她跟了妈妈,她妈妈还下岗了,可是我不觉得她可怜,她也不觉得自己可怜。”

  “不,我不管别人怎样,反正我不准爸爸妈妈离婚。”

  我突然发现,莫欣儿有点自私,还很霸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