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帝和天文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34  《巨眼》丛书系列 

  故事:米歇尔-皮克马尔

  插图:昂尔-奥尔安

  从前,在遥远的地方,在比遥远的中国还遥远的地方,有一个王国。君王们一直以仁慈和智慧治理国家。

  可是,在这之前好几个世纪,一支野蛮的骑兵队用战争和杀戮的手段占领了这个国家。他们当中名叫成龙的首领宣称自己是皇帝。

  成龙爱财如命。他对黄金、珍珠、钻石、红宝石的贪欲没有止境。他为自己建造了最华丽的皇宫,在他衣橱里有最珍贵的布料,在他他的餐桌上有最好吃的美味佳肴,可是这都不能使他满足。他贪得无厌,总想得到更多的东西。

  为此,他总是派征税官员向人民征收更多的捐税。他还不断对邻国发动新的战争,为的是向保险柜里装更多的东西。他越老、越肥胖、贪财的欲望也越大。

  他的大臣们很想制止他这个荒唐的嗜好。但是,谁要建议他多节制一些,就要大祸临头,这个人很快就会死在监狱里。

  在宫廷有学问的人当中有一位名叫富利的人,人们说他是智者中的智者。他是天文学家、建筑学家、哲学家和数学家。

  他不怎么参与国家大事,经常呆在他的实验室里。

  可是有一天,成龙的大臣们决定秘密地去请教他。

  “我们的皇帝正在把国家引向灭亡。”大臣们对他说,“我们的进谏他一点儿都听不进去,怎么能说服他呢?”

  富利正在绘图,听了大臣的话,他头都没抬,只是低声嘟哝着说:“和皇帝对着干,无济于事。如果想使船安全抵港,最好的方法是利用风势。必要时,甚至可以利用逆风。我们的皇帝想要财富。那好,我们给他。”

  大臣们不太明白富利说的意思,但还是让他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了。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月亮面包--揭开月球的奥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