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体制是否应该改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7:59  红网 

  又见中学生跳楼自杀!我已经记不清一年里痛悉了多少次学生跳楼事件,但与人说的听多了矿难悲剧神经已渐趋麻木不同,一起接一起的中学生跳楼事件越来越深地揪疼着我的心,那可是前赴后继啊!上下五千年,纵横全世界,有谁见过有这么多少年学生为之殉命的教育体制?

  读完11月4日《现代快报》有关江苏启东中学一位叫李远的高三男生跳楼的报道,我的脑海中始终无法把那碗李远吃剩下的红烧猪脚淡忘掉。我忘不了10月11日中午那刻,李远与双亲同享红烧猪脚的天伦之乐,我忘不了当天晚自修后李远双亲温热了红烧猪脚后苦等儿子回家的焦灼心情,我更难以排谴这样的印象:跳楼后的李远的心、肝、脾都震碎了,有的碎成了好多块,可那碗饱含了父母亲挚爱深情的红烧猪脚还静静地搁在桌子上散发着肉香。这是怎么样一副残酷的人间惨象!

  一个父母亲心目中的乖儿子,一个邻居眼里的好孩子,一位老师眼中的好学生,说没就没了。来不及给双亲道一声别,也无暇为自己的死留下片言只语,下了晚自修,一个人悄悄地爬到实验楼顶,就这样,坐在满天星光之下,对着漆黑的楼下,想啊想,忖啊忖,终于还是下定了必死的决心。于是选定在11点至12点这一最黑暗的时间,从六楼像一只蝴蝶那样跳下来了,无声无息,死了,尸体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一直躺了五个多小时才被人发现。

  无须考证,也不必追究,致李远之死的罪魁祸首就是应试教育。月考成绩下降,班级排名跌至后几位,眼看考本科的希望就要落空,李远的心理压力骤然加大;为了不让父母失望,他一时糊涂,修改了成绩单上的分数和名次,被班主任发现挨了批评,在分数压力之上又多了一层道德威压;他不敢回家,因为改动成绩一事已被老师揭穿,没法回家向父母交待,他愧对父母,只能一死了之。考之上述死因,哪一点不是基于应试教育。

  我庆幸,我终于从站了二十几年的讲台上走下来了,再不必为分数的高低去伤害学生了,但我有个正读高中的儿子,眼看他没日没夜地伏案作业,连休息日都放弃,我的心便始终无法把与儿子命运息息相关的现行教育体制中分离出来。作为父亲,我太了解李远父母亲的所思所想,作为曾经的毕业班班主任,我太理解李远的班主任的教育方式,大家都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当一种制度发展到逼人造假及至致人死命时,我不知道这样的制度还有多少存在的合理性。如再不痛下决心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学生与此以命相搏的悲剧就断难避免。

  呜呼,爱吃红烧猪脚的李远去了,但成千上万有着健康的生活趣味的同学少年正辗转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之下,食不甘味,寝不安枕,活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这样的校园现状何时是个尽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