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女生》:哭笑不得的故事

  袁小珠长得有些滑稽,谁只要看上她两眼,准会笑。不信,你试试。

  袁小珠的头小脸小眼睛小,鼻大嘴大耳朵大。最有特点的是她的眉毛,标准的“一”字形,这使她哭起来像笑,笑起来像哭。

  师范学校的学生到我们班来实习,有个长得像洋娃娃的小艾老师,她上的那篇课文是著名的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那天来听课的人很多,有师范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有我们学校的校长和主任,还有外校的一些老师们,把教室坐得满满的。

  课上到高潮,小艾老师为了突出和强调在大年夜,又冷又饿的小女孩三次擦燃火柴,最后在美丽的幻想中死去的那部分,要请三位同学上台去有感情地朗诵这三个段落。因为这天听课的人多,许多同学都胆怯,不敢举手。

  袁小珠从来不胆怯,她把手高高地举起来。小艾老师像发现了救星,忙请她上台去。紧接着,又有几只手举起来,小艾老师请了萧依依和欧亚菲上去。

  小艾老师让萧依依朗诵第一次擦燃火柴的部分;欧亚菲朗诵第二次擦燃火柴的部分;袁小珠朗诵第三次擦燃火柴,就是小女孩在美丽的幻想中死去的那部分。

  萧依依和欧亚菲的朗读水平本来就是一流的。她们那充满感情的朗读,很快就将我们所有的人带入到课文的意境中去。

  轮到袁小珠朗诵了。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里冻死了,饿死了,她在美丽的幻景中死去了。读着读着,袁小珠就哭了,大家却“轰”的一声笑了。

  袁小珠停下朗诵,不知所措地看看大家,又看看小艾老师。

  小艾老师也笑了,可她竭力忍住笑,耐心地启发袁小珠。

  “袁小珠,小女孩在大年夜里悲惨地死去了,你是不是很同情她?你是不是对那个社会的不平等感到愤慨?”

  “是,是。”袁小珠点点头。

  “你的表情是不是应该很悲愤?”小艾老师循循善诱。

  “我是很悲愤呀!”

  袁小珠的表情又悲愤起来,但所有的人都觉得她在笑。

  小艾老师说:“袁小珠,你明明是在笑嘛。”

  “我没有笑。”袁小珠急得快哭了,“我真的很悲愤。”

  袁小珠更像在笑了。

  其实,我们全班同学和严老师都明白,袁小珠是在悲愤,只是小艾老师来我们班的时间短,她和那些听课的人没见惯袁小珠这“哭笑不得”的表情而已。

  还有一次上音乐课,人家袁小珠明明笑了,可查老师偏偏说她在哭。

  那天唱《我们的祖国是花园》,查老师说这首歌要唱得欢快,唱的时候声音和表情要充满喜悦。

  “看,要像我这样———”查老师笑得满脸的皱纹像怒放的花朵,头有节奏地两边摇,“娃哈哈,娃哈哈,我们的心儿多欢畅!”

  我们照查老师要求的那样唱了一遍。

  “好!好!只是那位女同学的表情好像不太高兴的样子。”

  查老师说的那位女同学,指的就是袁小珠。

  “我没有不高兴。”

  查老师亲切地对袁小珠说:“唱这首歌的时候,一定要笑。来,学我这样笑。”

  查老师笑得无比的灿烂。

  袁小珠也像查老师那样灿烂地一笑。

  查老师莫名其妙:“你怎么哭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