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可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55  《咪咪心事》 
  “要还是不要,这可是个大问题。”莎士比亚戏剧中有这样的台词,在美国学校里孩子们把这句话篡改了用在不同的场合,当做笑话。

  暑假在上海的时候,有好几次我在商店里,为了这个“要还是不要”的问题,为难极了。本来是非常简单的事,有人问我:“你喜欢这个吗?要不要?”我如果喜欢,就点头,不喜欢就摇头。可是,世界上真有语言讲不清的时候。

  姨婆,外婆的姐姐,带我上街逛商店,外婆也跟着去。尽管我不想出门,怕被人议论,可是外婆一定要我去,她说姨婆大老远地赶来,就为了我这个小“外宾”,我一定不能让她扫兴。

  一出门,我就紧张,低着头走路,怕被人盘问。姨婆拉着我的手,对我左瞧右瞧,像在打量一只刚买来的洋娃娃。到了上海几个星期了,我到处受到“外宾”待遇,对于那种惊讶好奇的眼光已经渐渐习惯。

  姨婆趁外婆走开一会的时候,凑着我耳朵悄悄说:“今天我要给你买一样东西,你自己去挑,先不要让你外婆知道。”

  我被她那神秘兮兮的模样逗乐了,高兴地点点头。

  街上很拥挤,走路一不小心就会碰到别人的肩膀,踩着了人家的鞋,很容易走散的。姨婆趁外婆一不注意,把我拉进一家服装店。

  “这,你喜欢吗?”她抓起一件粉红色的裙子,上面有好几朵小花。

  我赶紧摇头,我都九岁了,穿那样的衣服像个小婴儿,太难为情。那样的衣服是对我年龄的低估,我像是受到了侮辱。

  见我的头摇得像拨浪鼓,姨婆瞪大了眼睛,她不相信一个女孩竟然会不喜欢粉红色的花裙子。

  “你,你在干什么?”背后传来一声大吼,原来是外婆。她一把抓住姨婆的手,夺过那条花裙子,放回了衣架上。

  姨婆又把裙子拿回来,举到我面前,再一次问我:“到底喜欢不?”

  我当然还是摇头,因为我真的不喜欢。我很奇怪姨婆为什么同样的问题问了又问。我不是已经说过不要了吗?

  “她不要,她不要的。”外婆高声说道。

  姨婆突然悟到了什么,手指着外婆责怪说:“都是你,都是你,你教她说不要的。”

  姨婆固执地以为我在“客气”,她断定尽管我嘴上说不,心里是喜欢的。这时她手里牢牢地抓住裙子,生怕被外婆再抢了去,径直朝付账台跑去。

  外婆追上去,拦住姨婆的去路,她俩推推搡搡,在服装店的正中央扭打开了。

  外婆说:“她真的不要!”

  姨婆道:“你胡说,都是你不好,教她不讲真话!我肯定她心里是喜欢的。”

  我涨红着脸,不知说什么好。

  姨婆和外婆继续推来推去,样子越来越滑稽。看着看着,我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外婆最后终于扭不过姨婆,那件我不喜欢的裙子还是买下了。晚上,我把裙子放进外婆的柜子里,再三告诉外婆,我怎么也不会把那裙子带回美国去,因为那裙子实在不适合我。我要外婆把裙子送人。外婆听了,只是一个劲地摇头。

  第二天晚上,姨婆请我们去她家吃晚饭。她不停地用她自己的筷子往我碗里送菜,硬逼着我吃。外婆早就告诉过我,姨婆是好心,不能辜负她的一番好意。

  最后一道汤上来了。姨婆得意地说,那是世界上最好的汤,非常名贵,只有外宾才能享用。

  我好奇地伸长脖子,急不可待地等着尝一尝那“名贵”得不得了的汤。等我一看到那汤,碗里竟然飘着一条条白色透明的东西,看上去滑溜溜的,像小孩子脸上挂着的鼻涕。

  “那是什么?”我怕兮兮地问。

  “那可是……”姨婆一屁股在我旁边坐下,脱掉刚才炒菜时戴的袖套,“你知道吗,那是燕窝,就是小燕子吐出来的口水,唾沫。”

  “好恶心!”我心想,一把推开碗,坚决不喝。姨婆把盛汤的调羹送到我嘴边了,我还是紧紧地闭着嘴巴,用手捂住嘴巴,转过头去。

  姨婆还是笑眯眯的,一点也不生气,我们临走时,她把燕窝汤装在一只罐子里,一定要我们带回去,对我说:“留着明天吃,只要你吃一口,保证你喜欢!”

  外婆连声说:“不要了,不要了!”姨婆硬是把燕窝汤罐子塞在她手里。

  那天夜里,我躺在床上,想想姨婆那好客的样子,独自笑出声,同时心里又纳闷,在中国,为什么有时候说一个“不”字不管用,对方怎么也不相信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