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减负家长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9:1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济南11月8日讯 从今秋新学期开学起,济南市历城区孙村镇中心小学取消了一到六年级学生的课后作业,对学校为孩子大力“减负”的新尝试,不少家长却担心,孩子没了学习负担后会造成成绩的滑坡。

  据了解,从今年新学期开始,济南市历城区孙村镇中心小学决定,不再给学生布置任何课业性的作业。今天中午,记者在孙村镇中心小学门口,遇到了众多准备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他们中绝大多数支持学校为孩子“减负”的决定,但又都表示还是给孩子少留课外作业为好,而不是一点作业不留。“以前孩子做作业直喊累,让做父母的看了心疼,可现在学校不留作业了,又让人不放心。”在校门口等女儿放学的高女士对记者讲,孩子的自制能力较差,没有作业“拴”着,根本想不起来学习。不少家长都表示,现在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都是选拔考试,如果自己的孩子做的作业少,担心以后会吃亏。

  对家长们的担心,孙村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圣勇称,最初提出取消作业,一是考虑到减轻学生们完成机械重复式作业的负担,二是要促进教师们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课堂学习效率。他认为,不给孩子留作业,正是从最大程度发展孩子能力的角度出发,让孩子从小培养会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而不仅仅通过大量机械性作业单纯掌握知识。

  “不布置课后作业,并不意味着让孩子放学后不学习。”孙村镇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王慧告诉记者,过去留作业是全班同学一个样,而现在她给学生布置的像调查、研究类的开放式作业,这些作业不能现抄,也无法在课本上找到答案,实际上,完成这类功课花的工夫更多。而通过启发学生,许多孩子也逐渐学会自己给自己布置学习任务。比如有的学生就主动提出“想把课本上的故事讲给父母听”等等。

  众多老师向记者反映,实行不给学生留课后作业以来,直接影响到了教师们的教学方法,逼着老师们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因为现在知识检测等都必须在课堂上完成。老师的教学不再面面俱到,而是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方法。

  而记者在学校中采访发现,学校中有一些老师并没有不折不扣地执行不留作业的规定,而是削减了课业负担,但仍然布置少量作业,他们也担心自己所教班级的学习成绩。

  据11月7日《新京报》报道,继上海之后,广东省教育厅现正讨论制定相关文件,预计将于近期出台,文件将明确规定:取消小学期中考试;小学不能留作业;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以等级制代替百分制的评分方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