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烟民愁煞爹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25  兰州晨报 

  “首吸”年龄越来越小 盲目“摆酷”染上烟瘾

  吸烟危害人体健康,但近年来吸烟的青少年却越来越多,尤其是未成年少女吸烟的人数日益增多,“首吸”青少年的年龄越来越小。禁止青少年吸烟不仅是一个卫生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不仅家长应该重视,学校和社会更是不能掉以轻心。

  家长呼吁:让孩子远离香烟

  11月1日,七里河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儿子今年才14岁,却已经有3年的“烟龄”了。第一次发现儿子吸烟是在3年前,3年来她几乎天天检查儿子的衣兜和书包,但从未发现香烟和打火机,儿子也拒绝承认自己吸烟。

  直到半个月前儿子吸烟时让她抓了个正着,儿子才承认了3年来一直抽烟的事实,并说自己已经染上了烟瘾。为了监督儿子戒烟,有一段时间她断了儿子的零花钱,天天接送儿子上学,到家后不让他单独出门。但都收效甚微,儿子依然没有戒掉吸烟的恶习。

  张女士告诉记者,看着儿子损害自己的健康,她感到异常痛心,却不知道有什么好办法让儿子远离香烟。

  “小烟民”:抽烟是为了“摆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未成年人对吸烟的危害没有明确的认识。

  一名在城关区某小学就读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从四年级开始吸烟,当时他无意间看到班里几个同学吸烟,样子“酷酷”的,所以当时就学着吸了一支。就这样,不知不觉染上了烟瘾,在这两年里也曾经被家人和老师发现过,每次家里人都会对他进行“风暴”式教育。几个月前电视上播出了一个关于“吸烟危害生命”的节目,他被节目中一个因为吸烟致癌的人无法正常呼吸的痛苦表情所触动,从那个时候才开始慢慢地控制吸烟的数量。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像他一样为了“摆酷”而吸烟的青少年不在少数。商家:向未成年人售”散烟”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每到放学就有不少学生涌进学校附近的小卖部购买香烟,而商家也十分痛快地将香烟卖给了这些身穿校服的未成年人,这些学生在购烟时买的多是“散烟”。在闲聊中,一小卖部老板对记者说,现在很多家长都有检查孩子书包、衣兜的习惯,学生们为了躲避家长的检查,要抽的时候就买一两支,事后也不会被家长发现。还有的学生没有钱整包地买烟,所以“散烟”成了他们最好的≡瘛!堆滩葑舴ā访髁罱瓜蛭闯赡耆讼巯阊蹋已滩葑艟?003年统一制作了警示牌分发给烟草经营户,并要求各店在显眼处摆放。但在这些商店里记者并没有看到“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警示牌,不但如此,现在兰州大大小小的商店里也几乎看不到这种警示牌。

  上海规定: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最高罚款五百

  近日,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作出创制性规定,经营烟酒的场所应当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否则最高罚款达500元。

  这一草案将于11月底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三审后提交表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