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汽车尾气引发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34  东北新闻网 

  前不久,呼市居民乔女士满腹疑惑地带着9岁的儿子郑凯,来到新城区防疫站血铅化验中心,为儿子做血铅测试。

  据乔女士讲,在呼市新桥小学上学的儿子郑凯,最近一段时间不想吃饭,有时还呕吐。而且班主任老师也反映:郑凯这学期的学习成绩不如上学期,在学习过程中理解能力和操作能力较其他同学也差。

  在一位医生的建议下,乔女士来到呼市新城区防疫站血铅测试中心为儿子郑凯做血铅测试。测试结果出来后,一位大夫告诉乔女士,郑凯的身体不适,属于血铅超标。

  乔女士很不理解,孩子怎么会铅中毒呢?

  新城区防疫站血铅防治中心的苏玉玲大夫告诉乔女士:儿童铅中毒的症状很多,一般较轻的中毒表现为食欲不振、呕吐、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婴幼儿表现为厌食、哭闹。儿童铅中毒严重的情况还会导致对神经系统的损伤、对血液系统的损伤、O型腿、鸡胸及智力障碍等。

  与此同时,开私家车的邢先生每天按时接送7岁的儿子邢宇上下学。最近发现邢宇特别懒惰,每天爱睡懒觉,且食欲减退、消化不好,对学校的一些活动表现得也不积极。不明原因的邢先生决定带儿子去医院诊断。在一位儿科专家的建议下,邢先生带儿子到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做了一些相关的采血检测。

  之后,检测结果显示,邢宇的血铅严重超标。

  邢先生很纳闷,铅中毒究竟是怎么回事?

  在医生的指导下,邢先生才找到了儿子铅中毒的原因:由于乘车时间太长,车辆排放废气引起铅中毒,加之邢宇从小喜欢玩一些彩色玩具以及爱吃一些含铅小食品而导致铅中毒。

  在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儿童保健科记者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做微量元素的测试。同时,也有已经为孩子作过测试的家长前来取化验单。

  在这些化验结果中,许多孩子除了缺少锌、钙、铁等元素外,还有一部分是血铅的含量超标。

  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副主任医师岳玉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铅中毒的来源有许多种途径,其中有环境的污染。在交通发达的今天,汽车不断的排污,大气层中的含铅量很高,高浓度的铅尘大多距地面1米以下,而1米的高度恰好与儿童呼吸高度一致,因此儿童通过呼吸吸入体内的铅远远超过成人。另外儿童在抽烟的环境中也会受到香烟中的铅污染。还有儿童的学习用具、彩色玩具、漆面课桌椅、彩色书画均含有铅化合物。以及一些家庭装饰材料、儿童常吃的膨化食品等都是儿童铅中毒的原凶。”

  据记者了解,某些家长对孩子出现的一些食欲减退、腹泻腹痛等症状都认为是消化不良、食物中毒等引起,而不会想到是铅中毒引起的。这说明人们对铅中毒的意识还很淡薄。

  内蒙古医院儿科门诊的朱医生表示:目前铅中毒的确成为威胁儿童身体健康的一大隐患,并且有一半的家长对儿童铅中毒现象很陌生。来做血铅化验的大多都是因为孩子出现了各种毛病而前来就诊的。另外,有一些孩子是在幼儿园上学,通过体检才发现有铅超标的。

  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儿童保健科岳玉华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呼市铅中毒的儿童和青少年大部分为轻微、慢性的,但其中也有一些是较严重的。而且,来这里测试血铅的孩子们,一般都是从最小的6个月到最大的14岁这个年龄范围。

  那么,怎样预防儿童铅中毒呢?岳玉华副主任医师讲道,要尽量避免儿童到工业区内、交通繁华地带玩耍;不要给孩子购买彩色玩具及彩色学习用具;减少孩子吃膨化类食品并养成孩子勤洗手的习惯。并且要引导孩子减少手和口的频繁接触,这样就会相对减少儿童铅中毒的几率。

  所以,让儿童远离铅中毒,这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和家庭问题,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铅中毒小资料

  有关资料显示:儿童铅中毒流行率相当高。据报道,全世界2岁以下儿童铅中毒占75%,3-8岁儿童铅中毒占46%。总体来说,发展中国家儿童血铅水平高于发达国家,城市儿童血铅水平高于非城市儿童。美国,每年儿童铅中毒在20-40万以上,在一些欧美主要工业国家的城市的儿童铅中毒约占30%。国内对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在工业区或汽车流量大的交通繁荣地区儿童铅中毒多在85%以上。在某些大城市郊区,或经济发达的乡镇工业地区,儿童血铅含量已超过市区。据推算城市儿童铅中毒流行率为51.6%。

  据悉,铅中毒的危害主要有:影响儿童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以及对儿童的免疫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都有一定的损伤。尤其是铅中毒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可危及儿童的智能、行为发育和体格生长。

  我们日常生活中,儿童的玩具和学习用具一般都是彩色或漆面的,还有儿童们喜欢吃的一些零食,如膨化类小食品,以及儿童使用的漆面桌椅,据悉这些物品都含有铅,也是直接导致儿童铅中毒的罪魁祸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