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男生》:永远的三八线

  一年级二年级的小男生小女生可以不划三八线,三年级四年级也可以不划,到了五年级便非划不可了。不信,你到我们五年级4个班去看一看,有哪一个班不划三八线?

  划三八线常常是男生闹着要划的,仿佛这么一划,就可以证明他们已经不是小男生,而是堂堂的大男生了。

  我和肥猫的三八线是用一根又长又宽的尺子隔在课桌中间的。肥猫说,这叫“立体三八线”,只要谁超过一点点,尺子就会倒下来。这表明他要和我划清界线的决心是多么的坚决和彻底。

  从我和肥猫同桌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签订了“三八线公约”,全文如下:

  三八线公约

  甲方:鲁云飞      乙方:夏雪儿

  甲方鲁云飞与乙方夏雪儿在同桌期间,必须遵守以下公约:

  一、课桌一分为二,用三八线划定,男左女右,甲方在左,乙方在右,不得交换。

  二、男女有别,甲方不能越过三八线到乙方那边去,乙方也不能越过三八线到甲方那边去。

  三、如果甲方有违规现象,赔偿乙方达利雪梅一包;如乙方有违规现象,赔偿甲方品客薯片一盒。

  甲方签字:鲁云飞  乙方签字:夏雪儿

  ×年×月×日

  “甲方鲁云飞”,就是肥猫,鲁云飞是他的名字。他的脸又宽又短,笑起来特别像猫,加上他最爱发出像猫一样“敖敖”的叫声,从一年级起,我们就叫他肥猫。肥猫起码有60公斤,我不明白像他这么沉重的人,怎么会取一个轻飘飘的名字?

  订“三八线公约”是肥猫提出来的,所以“公约”当然是他起草的,但其中有9个错别字,3处不通顺的病句,你现在看到的这份公约,其实是经过我修改过的。

  直到现在,肥猫没有吃到我的品客薯片,我也没吃到他的达利雪梅。是不是甲方他和乙方我都严格遵守了这个“三八线公约”呢?至于肥猫,我只给你们讲一个真实的片断,你们便知道他是怎样遵守的了。

  有一天,肥猫忘记带语文书,我好心地把语文书摊开,放在“三八线”上,尺子倒下来。肥猫硬说我犯了规,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我把书收过来。没想到严老师提问题时,他第一个站起来回答,而且全部回答正确。原来他还是看了我的书,是把目光斜到我这边来看的。

  下课的时候,肥猫说我犯了规,要我赔偿他一盒品客薯片;我说他犯规了,要他赔偿我一袋达利雪梅。他说是我弄倒了尺子,他又没弄倒尺子;我说他的目光已经越过了三八线。我们就这样吵来吵去,最终没有吵出一个结果来。当然,我没吃到肥猫的达利雪梅,肥猫也没吃到我的品客薯片。

  我很想知道,兴划“三八线”的历史应该追溯到什么时候。问爸爸,爸爸说不知道,反正他读小学的时候就划的。他划“三八线”划得最起劲,因为“三八线”是“导火线”,这样他就有理由找他同桌的女生吵架了,他就喜欢跟她吵来吵去,喜欢看她生气的样子,喜欢看她用手绢儿抹眼泪的动作。

  妈妈读小学的时候也划“三八线”的。她说现在想起来挺好玩的。她还说如果不划“三八线”,她的童年不知会少了多少有趣的回忆。

  看来这“三八线”是过去划,现在划,将来还会划,是一条永远的“三八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