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家长心中的三大恐惧开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8:5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由莫愁杂志社、南京师大附中联合举办的南京首家新父母学校正式成立,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省妇联主席柏志英、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全国著名家教专家徐国静的首场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

  徐国静说,好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这爱往往让家长陷入恐惧,怕孩子学习落后,怕孩子交异性朋友,怕孩子不与他们交流。徐国静针对家长这三大恐惧总结出他们的三种错误心理。

  遇到压力别过分保护或恫吓

  有的孩子平时学习很优秀,一到考试就发烧。这时家长如何安慰孩子?过分保护会让孩子产生压力,诱惑恫吓则会让孩子思维紊乱。这两种态度都不利于孩子在考试中正常发挥。徐国静讲起自己女儿参加舞蹈比赛的事。有一天回家她发现女儿闷闷不乐,一脸忧愁地告诉她:“妈妈明天我要参加舞蹈比赛,台下坐的是各校的校长和区里的领导。老师说要是演好了拿了奖升学考试可以加分,要是演砸了就是给学校丢脸。”面对孩子的忐忑,徐国静对女儿说:“明天你只要跳好舞就可以了,别想着台下坐着谁。”女儿临睡前,她凑到女儿耳边轻轻地重复一句话“明天台下是空气,我跳好舞就可以了”。第二天的演出孩子果然表现出色。徐国静告诉家长睡前暗示对稳定孩子情绪,增加他们的信心十分有效。孩子如果受到家长的过分保护,则往往在考试时产生“父母为我付出的太多,考不好对不起他们”的心理。河北有个家长告诉徐国静,他为女儿高考已经做了万无一失的准备。他帮女儿剪掉长发,为女儿配药推迟例假,从高考前三个月开始骑单车送女儿上学放学。徐国静说:“当时我听了他一席话就想,糟了,这孩子恐怕考不上了。”果然孩子高考失利。过分的保护让孩子在考试中太过紧张而无法专心答卷。

  遇到情感问题别堵塞跟踪

  对异性产生兴趣是一定年龄段孩子必然要经历的。家长对孩子的感情问题总是敏感谨慎,稍有风吹草动便严加管教。徐国静在北京初中生中调查发现,孩子们用“盯、管、跟”形容父母对待孩子的感情问题。有个女孩因为与班上男孩通了一封信而被母亲打了一顿,她因此不愿意回家。一个母亲发现自己优秀的儿子与班上的女孩谈恋爱,竟打电话给女孩的母亲请他们管教女儿不要勾引自己的儿子。徐国静深情地说:“爱有何罪?人生路上喜欢一个人本无对错。”用堵塞跟踪法、威胁看管法处理孩子的感情问题,只会拉开你与孩子间的距离。

  交流别单向封闭

  徐国静说,十五六岁的孩子需要爱的呵护,需要有人跟他们谈梦想。单向封闭、固执不变会让孩子觉得孤独,要让孩子学会与人交流合作,学会寻找帮助。家长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和他们讲真心话,而把心事写进带锁的日记中。他们又何曾想到是自己固执不变的言行影响了孩子。徐国静说起十年前的一段小插曲,四岁的女儿要请她的朋友到家里来吃饭,她就自做主张给朋友挨个打电话,并邀请他们的家长一道来。女儿兴冲冲地跑过来告诉妈妈,徐国静对女儿说:“你请朋友来家吃饭,怎么不事先跟妈妈商量?”女儿天真地反问道:“妈妈和爸爸请朋友来家里吃饭也没跟我商量啊。”徐国静顿时无言以对,这是四岁的女儿第一次向她挑战,从那以后她开始对家教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交朋友,他们的未来才不会孤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