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折磨人的中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35  《咪咪心事》 

  到达上海的第二个星期,我被逼着去上中文课。那是我爸爸妈妈的主意,他们觉得好不容易去中国一趟,得有点收获,多学点东西回来。

  外婆外公在蕾蕾的小学里为我找了个中文老师。第一次送我去和她见面的时候,是一个上午,整个校园静悄悄的,所有的学生都在上课。中文老师在教室里讲课。于是,我悄悄在窗外头向教室里面张望,只见一排排孩子坐得整整齐齐,每张课桌坐两个人,我觉得奇怪的是,所有的学生脸都朝着黑板的方向,眼睛都盯着老师,每个人的表情都那么严肃紧张,课堂里没有一点轻松欢快的气氛。

  大多数学生的胸前,都挂着一条“红领带”,就是蕾蕾戴的那种。

  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声,学生们一窝蜂地拥出教室。他们奇怪地打量着我,也许是我没有戴红领巾,他们觉得我不对劲,以为我是逃课的坏学生。我看出了他们的心思,难为情地缩在外婆的身后。

  一个女教师向我走来,年龄比我妈妈稍微大些,她说话的大嗓门和腔调,就像外婆的邻居狮子头阿姨。

  “咪咪,叫李老师好。”外婆说。

  “李老师?”我听了好像触电一般。我在美国中文学校的老师,不也姓“李”?那位美国的李老师曾经是我的噩梦。眼前又冒出一个“李老师”来,我一听这个“李”字心里就发毛。我原来就怕学习中文,现在更怕的是中国老师。因为我在美国的中文学校里,有过惨痛的经验。

  李老师问我一连串问题时,我一声不吭,只是点头或摇头,成了十足的哑巴。外婆担心了。

  这位李老师也是特级教师,听说她教学非常有办法。“没关系,”李老师用上海话对外婆说,“在我这里,我保证教会她中文,小孩子么,学起来蛮快的,一个暑假下来,开口说中文没有问题,一册中文教材一定能完成。”

  可是她错了,我在她面前成了木头一根,什么都学不进去。挣扎着学了三天,单词没有记住几个,原来很少的一点信心也逃跑啦。对于那些复杂的方块字,我心里越来越充满恐惧。

  首先,中国话的发音就难倒了我,外婆说我说的中文像美国佬,没有四声,中文为什么要有四声呢?太难了。中国字的音调在我脑子里留不住,奇怪,我在美国听摇滚乐流行歌曲什么的,一听马上能记住,随口就能哼出声来。可是中国字的发音对我来说就是那么陌生。

  其次,写中文字比念更加困难。一笔一画,像描图一般。一个字就有那么多笔画,天哪,我怎么办才好?在美国中文学校学习了好多年,我所能写的字只有“大、小、多、少、人、天”之类笔画少的字。

  更糟糕的是,我时常会把字的意义搞反了,张冠李戴,我把“小”当成“大”,“大”当成“小”。蕾蕾听了常常笑话我。

  李老师对我的中文程度也大为吃惊。她简直不相信一个中国孩子会对自己的母语那么毫无感觉。她觉得一个中国人,不会中文是大逆不道的事:“一个中国人,怎么可以不会中文呢?”她反复唠叨这句话,听了她的责备,我心里很难过。在我的美国学校里,老师整天鼓励学生,即使学生一时在学习上有困难,老师绝对不会说这类伤害学生自尊心的话。

  李老师的嗓门特别大,嗓门一大就变成愤怒的声音,像是在吵架。她那硬邦邦的姿态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气势,能把一个我这样年龄的小孩,尤其是不在中国长大的孩子吓倒。李老师上课喜欢站着,尽管只有我一个学生。她的声音好像是在和一个班级的学生上课。

  从第一天起,李老师就教我黑板上面的一行标语:“拼搏,奋斗,向上!”她教了好一阵,我才背出了这六个字,可是,对于其中的意思怎么也搞不懂。她又详细解释了半天,我仍是一头雾水。我的意思是说,我明白了她所说的每一个字,但是就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的学生把学习当成一种“Struggle”(挣扎),并以此为努力的目标,怪吓人的!在美国,我从小就习惯了把学习当成一种游戏,是一件好玩的开心事。“Struggle”可是一件坏事哟。

  我被那一条“拼搏,奋斗,向上”的口号吓住了,第二天就开始吵着不要去李老师那里上中文课。外婆好说歹说哄着我,要我再去试一试。

  那是第三天,李老师让我表姐蕾蕾放学后留下来,帮助我学中文。蕾蕾让我跟着她读课文,我愣在那里,死也不开口。李老师大大地伤害了我的自尊心。我不愿意在比我大一岁的自己表姐面前出洋相。要是我教蕾蕾英文呢?她也会像我一样惨的。

  李老师大声对我说:“你得端正学习态度呀!”我不完全懂那句话的意思,猜想她一定认为我是个坏学生,她不喜欢我……一定的!这句话在我心里掘了一道口子,满腔的委屈终于决堤,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这时,教室窗口晃动着几个脑袋,是看热闹的小学生。他们像看戏一样在看我出洋相。李老师挥手驱赶,他们也不走。

  我再没有去上中文课。在中国的小学里的那一幕,我永远不会忘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