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教育让孩子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验教育的关键在于精心设计,寓教于乐。把抽象的目标变成少年儿童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具体要求,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成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刘萍是海口市美兰区演丰中心小学辅导员,5年的辅导员经历使她对学校组织的各种少先队活动如数家珍,而她体会最深的是无论任何一项活动,首先都要做到精心设计,否则就会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今年初,学校准备组织六年级的学生到海口红树林体验教育基地开展一次以“保护红树林,关注生态环境”为主题的体验教育活动。演丰中心小学离基地很近,要想走走形式到基地参观很容易,但是学校少先队组织的体验教育活动并没有这样做。他们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对活动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包括活动前的准备、搜集相关资料、现场学习考察、填写调查表,举行习作、绘画、摄影比赛,开展知识竞赛等。今年“六一”,由保护区管理处出资,学校还以保护红树林为主题举办了一场专题晚会,孩子们在欢歌笑语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

  海口市对孩子们的体验教育活动的设计体现了与社会生活紧紧相连,把实践体验的目标更加具体化,把抽象的目标变成少年儿童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具体要求。

  在海口市国税局体验教育基地,少先队员们走进纳税大厅,先是听取志愿辅导员讲解纳税知识,扮演税务工作人员和纳税人,回答纳税知识。他们还组织学生开展“走百家企业、访千家纳税人”青少年社会调查、“当一天小税官”、“送税法进课堂”、“我给国税进一言”、青少年税收知识闯关比赛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海口市未成年人学习税法、宣传税法、认识社会、报效社会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市国土资源局和省环境教育协会举办“雏鹰行动国土知识电视竞赛”,将活动搬上电视荧屏。市卫生局和市120急救中心组织队员开展急救自救活动,让他们学习急救包扎、心肺复苏技术,并在中国急救网上专门开辟未成年人急救知识教育栏目。这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烙印。

  努力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和生活现实,强化对孩子们创新勇气、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的培养,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体验。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海南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8月,海口市科技和信息产业局与实验室联合,建起了未成年人体验教育基地。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了解到各种热带作物繁育的最新技术,包括细胞组培、无性繁殖、转基因作物等最新的生物科技动态,同时,孩子们还可以与科学家们面对面地交谈,感受科学家勤俭敬业、无私奉献、献身科学的精神。

  创新体验是海口市共青团和少工委为孩子们特意设计的另一类活动。在开展体验教育的过程中,海口市紧密结合少先队创新教育,突出本市乡土特色和实践育人的思想。

  今年6月,海口市美兰区与民间社团海南南方遥控模型俱乐部建立了海南最大的青少年航模俱乐部,先后开展了“青少年科普夏令营”、“青少年科技航模竞赛”以及“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主题队日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放飞梦想,充分感受科技的魅力,增强自身科技意识和创新精神。

  注重情感体验是海口市体验教育活动的又一特色。如在“六一”节举办“阳光爱心少年”评选活动,百名“爱心少年”与百名乡村少年手拉手结对子,在万绿园共植“阳光爱心林”,通过通信、互访、座谈等形式,使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农村生活的艰苦,农民劳动的辛苦,农村少年儿童求学的艰辛,从而激励自己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市交巡警支队深入学校开展“小交警”活动,培训出的小交警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就到校门口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切身感受交警的辛劳和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市环卫部门组织参加“我们来扫街,他们放天假”———当一天环卫工人活动,让孩子们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使他们亲身体验许多课堂上体验不到的人生感受,从而增强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感。

  思想道德教育不能光靠老师和家长用嘴巴说,最主要是通过孩子自身的生活体验,逐渐养成正确认识和分析事物的能力。

  10月20日对于海口市16小的李洋同学来说也许一辈子难忘。这天上午,在海口市卫生局专门为孩子们设立的急救自救体验教育基地,李洋亲身体验了常用急救的各项操作,包括外伤包扎、心肺复苏等。她说:“这种体验非常新颖,不仅了解了有关急救的知识,将来遇到特殊情况时也可救助别人。”

  而双岛学园五年级的杨乔宇同学今年7月在海口市污水处理公司设立的水资源知识体验教育基地参观后,感慨地说,过去只知道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用完后又从下水道流走了,根本没有想到污水处理还有那么复杂的过程,全世界包括我们国家还有那么多地方缺水。此后,她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正是认识到了体验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海口市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相继建起了一批新的基地。龙华区政法委、禁毒委、区团委、区妇联等单位联手建起了龙华区禁毒展览馆,精美的图片直观地告诉来参观的未成年人什么是毒品以及毒品的危害。参观者还可以在电脑上做测试题,测试自己对禁毒工作的了解情况。这种立体式的实践教育基地受到了未成年人的热烈欢迎,今年6月建馆至今,已接待了3万多未成年人。

  在市交巡警支队大楼二楼的“青少年交通知识体验教育基地”,不仅有图板展示交通标识和交通规则,还有斑马线、红绿灯等道路现场模拟,能让未成年人直观地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龙华区国防教育基地展览厅沿四周墙壁建起长长的一圈图文知识带,这些知识有国防理论、国防精神、国防政策、国防英模等十多类,几乎涵盖了所有与国防有关的知识。在这里,学生可以了解过去的战争史、现在的国防建设以及当今国际军事发展动态。

  海南省十佳班主任、海口市第七中学教师朱素贤从教多年,她对如何做好孩子们的思想道德教育体会尤深。她说,如今未成年人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他们有一定判断事物的能力,但理性思维尚未完善,还不能辩证地认识和分析事物。因此,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让他们养成正确认识和分析事物的能力十分重要。但德育教育不能光靠老师和家长用嘴巴说,最主要是通过孩子自身的生活体验,让他们的思想受到震撼和冲击。

  在海口,随着一个又一个基地的建成,如何让孩子们真正在基地的活动体验中接受教育,成了时下人们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海口市委日前决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让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