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头论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09  《咪咪心事》 

  “呀,你就是猫猫的女儿呀!”狮子头阿姨伸出手来,摸摸我的头。她正眼盯着我看,眯起眼睛笑着,那样子和她那天在走廊上骂我“小鬼头”的时候相比,完全换了一个人。

  她让我和蕾蕾进了屋子,蕾蕾首先在床底下找到了小猫寿司,当蕾蕾抱着小猫要和我一起回家时,狮子头阿姨拦着不让我们走。

  “来,来,在我家玩一会。”不由分说,她拉着我们坐下。接着,像变戏法似的,她拿出糖果、水果,硬要我们吃。那深紫色的小圆球是杨梅,在美国我从来没有见过。

  蕾蕾先是说不要,她说外婆不要她吃别人家的东西。“客气”过之后,在狮子头阿姨再三催促下,她拿起杨梅往嘴里塞。

  我学着她的样,也尝了一颗杨梅,哇,甜甜酸酸的,味道怪极了。我忍不住一口吐了出来。

  狮子头阿姨继续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瞧,我难为情死了,恨不得一下子钻到她那四四方方油腻腻的黑色木头桌子底下。

  “你,听得懂我说的话吗?”她说话的速度明显地慢下来。

  “你在美国上几年级呀?”她又一字一顿地说。我恨透了她那些无聊的问题,那一类问题在上海我已经被问了一百遍了。

  我一声不吭,只是点头或摇头,要不就是扳手指头,扳出一个数字,表明我听懂了她的话。我不开口的原因,就是怕自己讲中文时候怪怪的外国口音。

  狮子头阿姨见我不做声,自己不停地讲下去:“你妈妈小时候呀,可乖啦,整天关在家里读书,我要她出来和我跳橡皮筋,她都不肯。以前呀,我们住在同一个弄堂里,直到那老房子拆迁。你妈妈小时候可是怕猫咪的。”

  我不明白什么叫“弄堂”,什么叫“跳橡皮筋”,只记得她说,我妈妈小时候怕猫咪,那她也太胆小啦,我现在可是不怕小动物的。

  蕾蕾说要回家,否则外婆会着急的。狮子头阿姨就是不准:“人家咪咪难得从美国回来一趟,多玩一会,今天就留在我家吃饭。”

  这时有人敲门,是外婆。

  “是我留她们多玩一会的!”狮子头阿姨双手往腰里一叉,外婆就不做声了。

  “我以前不知道,原来她是猫猫的女儿呀。”狮子头阿姨像放连珠炮似的说,没有别人插嘴的余地,“她太像她妈妈啦。你瞧,她的脸架子像她妈妈,鼻子有点像她爸爸,眼睛呢,嗯,也像她妈妈。”

  外婆不同意,说我眼睛像我爸爸。外婆和狮子头阿姨为了我眼睛像谁的问题,争论起来。这下我可成了动物园笼子里的猩猩啦,被人评头论足,我是个人哟,在美国,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人当面议论我鼻子眼睛什么的。

  狮子头阿姨一点也没有觉察我的难堪,站在那里越说越起劲:“这孩子长得倒是蛮秀气的,只可惜是单眼皮,不过没关系,以后眼皮可以开刀的。”

  我不懂得“秀气”是什么意思,只记得她说我的单眼皮不好看,以后得开刀。我站在那里,眼睛看着地下,好像做错了什么事。我真想逃出门去,可是外婆挡着门,我出不去。大家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我身上,蕾蕾站在我身边,受到了冷落。这时我倒希望他们冷落我,不再当面议论我。

  我后悔跑到狮子头阿姨家来找小猫,惹出这一大串麻烦。狮子头阿姨凶起来挺吓人,可是她热心起来也让人遭罪。

  狮子头阿姨和外婆站着聊了十几分钟。临走时,她又对外婆说:“咪咪的皮肤可真好,白白的……”

  这句夸奖的话,把我说得莫名其妙。在美国,每个人都千方百计把自己的皮肤弄黑,晒太阳,抹变黑素,等等等等,什么花招都使上了,就是要皮肤黑。皮肤白可真难看哟。

  临走时,狮子头阿姨还捏捏我的胳膊,把我抓得痒痒的,她大声说:“这孩子太瘦,要多吃点东西,长胖点!”

  这是我第一次听别人说我太瘦,觉得好稀奇。在美国现在人人都在拼命减肥,狮子头阿姨倒要我吃得胖些。中国人把事情都弄颠倒了。

  自从那天在狮子头阿姨家受尽了难堪,现在,我每次在外婆家出门前总要先把头伸出去,张望一下邻居狮子头阿姨的动静,等确定她门内没有响动,我才箭一般地冲出去,希望不要碰到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