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鼹鼠原野的伙伴们》译者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6:30  《鼹鼠原野的伙伴们》 

1

  这本书,和另外一本名叫《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的书,都是日本一位名叫古田足日的大作家写的。

  它比《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还早出版了一年多。

  是1968年12月出版的,也就是说,距离今天已经有三十五、六年了。

  一般的书,不要说三十五、六年前了,就是五、六年前写的书,也会被人当成旧书,没人读、没人买了。

  可是,这本有一个好听的书名的书,却和《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一样,直到今天,还常销不衰,已经卖出了上百万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三十五、六岁以下的日本人(当然是爱读书的日本人),都读过《鼹鼠原野的伙伴们》。

  它和《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一样,成为了日本儿童文学的经典。

  “经典”这两个字,可不是什么书都可以乱说一气的,它需要经受时间的检验——《鼹鼠原野的伙伴们》《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就像林格伦的《长袜子皮皮》、凯斯特纳的《埃米尔擒贼记》那些儿童文学的名著一样,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不要说三十多年了,我相信,三百年过去了,它依然会是一本常销不衰的经典。

  那么,它为什么会成为一本经典之作呢?

2

  先让我们来看看《鼹鼠原野的伙伴们》讲了一个什么有趣的故事吧!

  鼹鼠原野其实没有鼹鼠,它不过是一片荒地。

  可这片荒地为什么会被叫做鼹鼠原野呢?

  原来,小矮子明良、胖墩儿直行、高个子一男和眼睛滴溜儿圆的裕子这四个孩子,有一天钻出离家不远的猫头鹰森林,发现了一片长满了草的原野。

  这片原野就是鼹鼠原野。

  猫头鹰森林是因为有猫头鹰,所以叫猫头鹰森林。不过,你要是以为鼹鼠原野上有鼹鼠,那就大错了。明良、直行他们一次也没有看到过鼹鼠。

  这时候,这片原野还没有名字。

  明良他们的班主任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叫洋子。有一回上课时,他们打开了杉树枪。洋子老师从黑板前面回过头来说:“带杉树枪的人,把杉树枪全都放到桌子上。藏起来可不行呀,老师的眼睛可是X射线。”真的吗?X射线,是连衣服、桌子板都能穿过去的光。刚刚打过杉树枪的明良,坐立不安地把杉树枪悄悄藏到了书包里。只听老师说:“明良。把书包里的杉树枪拿出来。直行,从裤兜里拿出来。”好厉害的X射线。两个人脸都红了,把杉树枪摆到了桌子上面。

  为了验证洋子老师的眼睛究竟是不是X射线,他们邀请洋子老师到新发现的原野上玩杉树枪游戏。洋子老师来了,可是她的眼睛不是X射线,她掉到了明良他们事先挖好的一个又一个的陷阱里。他们举起了一块牌子:“看不出陷阱的老师的眼睛,不是X射线!” 老师坐在陷阱的边上,笑了:“你们挖得真好啊,像鼹鼠一样。”

  从那时候起,孩子们就把这片原野叫鼹鼠原野了。

  鼹鼠原野当然不止是长草了,还有一片悬崖,还有炸面圈形状的池子,池子当中有个岛,还有一条没人要的弃狗……

  于是,就在鼹鼠原野上发生了许许多多好玩的故事。

  可是一年后,鼹鼠原野却没有了。

  鼹鼠原野上盖起了大楼。

3

  如果一定要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我想,《鼹鼠原野的伙伴们》讲的是一个孩子们玩的故事。

  玩的快乐,可能要算是这本书最大的魅力了。

  日本就有评论家说:在日本的儿童文学中,就找不到第二本像这样鲜活地描写孩子们在野外玩、玩的快乐的故事了。

  一个玩字,贯穿了整个故事。

  一片陌生的鼹鼠原野,对于四个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无疑就是一座斯蒂文森笔下的“金银岛”。尽管它没有可怕的海盗出没,没有埋藏着宝藏,但它充满了未知,充满了发现,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四个孩子的鼹鼠原野之旅,就是一次冒险之旅。猫头鹰森林、红土悬崖、昏暗的矮竹丛、田野、池子、小岛、岛上小小的神社……都让这个故事染上了一点冒险或是探险小说的色彩。

  就是在这片广阔的鼹鼠原野上,四个孩子玩出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游戏——用吸尘器抓虫子、悬崖跳伞、空中行走、发现小岛的大探险、乘坐木头洗衣盆“炸面圈号” ……每一个游戏,都是作为读者的孩子们想玩或是玩得出来的游戏。而且,这一个个游戏的场面描写得既明快又具体,甚至具体到了孩子们轻而易举就能模仿的程度。所以有书评说这本书“拥有一种刺激孩子本能的东西”。

  就连古田足日自己也承认,这是一部描写孩子们游戏与成长的作品。

  在另一部也是写成长的作品《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中,古田足日尝试了一个“节”的概念,他认为在孩子的成长中有一个“节”,意思就是说,在孩子的成长中有一天会产生一个突变。这也就是所谓的“成长的瞬间”,是说由于得到某个促使成长的原因、契机,孩子的成长就像爬楼梯或是转弯似的,一跃得到成长。

  而在这部《鼹鼠原野的伙伴们》中,他提出了一个“群聚游戏”的概念。

  开始动笔写作这本书的时候,他刚从东京都中心的池袋搬到一个叫“东久留米町”的地方。那时的东久留米町,就和鼹鼠原野的风景差不多,有树林、原野,还有水沟。黄昏去散步的时候,常常会有三四成群的孩子拦住他问:“叔叔,几点了?”不是一次两次,而且每次都是不同的孩子们。那时的孩子和现在的孩子不一样,还没有手表,可妈妈又让他们5点或是5点半必须回家。他们在树林里或是水沟边上玩着玩着,就忘记了时间,一看到有大人经过,就会拦住问几点了。正因为发现了这个“群聚游戏”的现象,他写成了这部《鼹鼠原野的伙伴们》。

  游戏,当然不是毫无意义的玩了。

  古田足日在一次讲演中,说到《鼹鼠原野的伙伴们》的游戏时就曾说过:在游戏中,孩子学会了创造力。

  不过,三十几年过去了,我们身边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不要说日本了,就是在我们的身边,也几乎很难找到像鼹鼠原野那样的空地了。所以有人说,现在的孩子读《鼹鼠原野的伙伴们》,更像是在读一个发生在什么地方的遥远的世界的故事。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

  因为这个世界曾经距离我们那么近,就在我们的身边。

  1993年1月,也就是这本书问世二十多年后的一天,在一所小学校,一个孩子对古田足日说:“我们的游戏只是体育,而这本书里的孩子们游戏是探险。”

  这句话,永远地留在了古田足日的心灵里。

4

  这本书,我们还可以读出更深的一层意义来。

  日本的儿童文学评论家宫川健郎在《日本现代儿童文学》一书中,说到了《鼹鼠原野的伙伴们》。让我把他的一段话,作为我的这篇“译者的话”的结尾吧:

  “《鼹鼠原野的伙伴们》,既是被称为原野的‘乐园’的故事,同时又是一个丧失‘乐园’的故事。《鼹鼠原野的伙伴们》的作者用同一种文体,写出了‘乐园’与其丧失。通过明良、直行、一男、裕子这几个昨天还在原野上游戏的孩子的眼睛,见证了‘乐园’的丧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