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人》:一个凄美而残酷的幻想青春物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7:16  《两个人》 

  作者:彭懿(本书译者)

  

1

  我早就不读赤川次郎的那些简洁明快的推理小说了,不是鄙视,而是他的粉丝绝大多数都是狂热的女中学生。

  不过,《两个人》是一个例外。

  1989年的冬天,赤川次郎在出版了二百部推理小说之后,可能是厌倦了永远也办不完的案子,有一天突然抽身离开了凶杀现场,用抒情的口吻为我们娓娓动听地讲述了一个十七岁少女的青春故事,这就是《两个人》。

  这个故事不再迷雾重重了,没有了杀手,有的只是一个青春期少女的梦幻与初恋、迷茫与苦涩,这让我们看到了他柔情的一面。

  

2

  这两个人是一对姐妹,姐姐千津子上高二,妹妹实加上初二,两个人在同一所私立女子学校上学。千津子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女孩,人长得漂亮不说,还十分偏袒实加,而实加则远不如姐姐那么优秀了,不过实加一点都不嫉妒姐姐,相反还为拥有这样一个姐姐感到骄傲。这个十月的早上,姐姐和妹妹就像往日一样,亲密地向车站走去……

  故事就在这样一片详和安宁的气氛中开场了,详和安宁得就像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一样。

  可这一片详和安宁却不是什么好兆头。

  要发生什么!

  我隐隐地感觉到了一种异样,我不安,我如坐针毡。我知道这一对可爱的姐妹不会就这样安安稳稳地走到车站。如果这部小说是别人写的,我丝毫也不怀疑这详和安宁,可这是赤川次郎的小说,一个写惯了波云诡谲的小说的人,一个以匪夷所思的想像力著称的人,哪怕是换了一种体裁,也不会把一个故事写得平淡如水。

  果然,几分钟之后悲剧就发生了——

  千津子被一辆失控的大型拖车上的集装箱压到了下边,当实加扑过来的时候,千津子已经奄奄一息了,她抓住妹妹的手:“我就要死了,你一定要坚强起来……”集装箱完全倒了下来,千津子死了,只剩下一只手露在了外面,实加看着姐姐那只白白的、美丽的手,就宛如看着一个幻觉。

  在这样一个详和安宁的日子里,妹妹实加永远地失去了姐姐。

  一个那么爱着她的姐姐。

  

3

  后面发生了什么我们可想而知。

  千津子一死,本来就弱不禁风的妈妈彻底地崩溃了,为了不让妈妈疯掉,实加不得不承受着看着姐姐在眼前死去的巨大悲痛,挺了过来。

  可是失去了千津子,实加家里就永远像是暗无天日了一样。

  我本以为赤川次郎会把这个灰冷的故事就这样讲下去,一直灰冷到最后,然而赤川次郎毕竟是赤川次郎,他怎么能让他的主人公在暗无天日的日子中消沉下去呢?他是一个擅长制造奇迹的人,他让千津子起死复生了。

  于是,一个幽灵少女又走进了这个故事里。

  这对于赤川次郎并不是一件难事,他是一个写幽灵小说的老手了,几十年前让他问鼎日本通俗读物推理小说新人奖的《幽灵列车》,就是一部幽灵小说。

  这一下不要紧,这个现实的故事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幻想的故事,变成了一个灵异的故事,我们的心被吊了起来。我们在恐怖不安中还透着一种期待:千津子会幻化成怎样一个幽灵回来呢?不过,这回赤川次郎可能是并没有想把这个故事写成一部彻头彻尾的幻想小说,可能是怕削弱了它的现实主义的色彩,所以他竟忍住了,没有让千津子显形,只是让她变成了实加身体里面的一个声音。

  实加头一次听到姐姐的声音,是在遭遇一个坏人的时候:

  不能呼吸了,实加挣扎着。透不过气来了……我要被杀死了!姐姐——妈妈——

  男人真的勒起实加的脖子来了。

  实加两手朝空中抓去……

  实加——实加——

  什么地方响起了声音……谁?如果看见了就救救我呀!

  “实加!是我呀!”

  姐姐?——姐姐的声音?

  我已经死了吗?

  “坚强起来!伸开左手,放到地面上!有一块石头,把它捡起来!”

  什么?石头?怎么会——

  “照我说的去做!”

  可是……在哪里呢?——没有石头啊。

  “再向右!——反了!前面一点!”

  啊、有了。石头。一块大石头。大得一只手好不容易才能抓住。

  “用它打他呀!用力举起来!——快!”

  咣!响起来了沉闷的一声。她知道打中了。

  

4

  姐姐居然还活着,而且是活在她的身体里!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实加没有去想过什么理由,她只是默默地接受了这个事实,没有怀疑,也没有觉得怪异。但是,她没有告诉过爸爸和妈妈。因为姐姐的这个声音,只有实加的脑海里听得见,即使是说了,也不会有人相信。她也曾问过姐姐:“姐姐你从那场车祸以来就一直待在那里吗?”千津子回答说:“我也不大知道。只是感觉像是睡了好久好久,一点、一点地醒了过来,等清醒过来……”

  就这样,实加和姐姐那守望着她的声音一起开始了生活。

  姐姐成了实加的守护灵。

  可是不知是为什么,起死复生的姐姐并没有改变实加的命运,相反,她变得更加不幸了,遭遇了一连串的打击——写给初恋情人的信被人偷走,在一个寒冷的日子受尽了男生的奚落。一个女孩为了与她争演音乐剧中的角色,竟打电话给她妈妈说她发生了车祸,结果妈妈从此一病不起。爸爸也有了另外一个女人……

  说实话,我都有些读不下去了,我不能不同情实加,赤川次郎你怎么可以这么残忍呢?让一个花季少女承受这么多苦难,这也太残酷了,实加死去了姐姐,又失去了父母,已经够不幸了,你怎么还能把你所能想到的不幸全都压到一个不幸得已经不能再不幸的少女身上呢?我都要央求赤川次郎先生住手了。

  可实加硬是挺了过来。

  这里,除了生命的韧性之外,更多的还是靠了姐姐声音的激励吧!

  就这样,在姐姐千津子的陪伴与守护之下,实加终于长大了,当实加长大到姐姐死去的年龄时,姐姐终于走了。那天,她突然发现她再也听不姐姐的声音了,任她怎么叫,姐姐也不吭声了,她知道姐姐已经不在自己的里面了。

  她吸了一口气,慢慢地抬起脸来。面前的镜子弥漫着水汽,眨巴了好几次眼睛,她这才看清楚。

  ——里面是千津子的一张脸!

  “姐姐!”

  实加发现她的手碰到了镜子。

  不。

  那不是姐姐,那是我的脸。

  “你怎么了?”

  妈妈听到实加的声音吓了一跳,走了进来。

  “没什么。”实加摇摇头,“刚才我把镜子里自己的脸,看成姐姐的脸了。奇怪,长得并不像啊。”

  妈妈把手搭在实加的肩上,一起朝镜子里看去。

  “不,实加,”妈妈说,“你和千津子太像了。”

  

5

  这就是赤川次郎送给少女们的一部青春幻想小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