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东西的“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04  《巨眼》丛书系列 
眼晴的结构


  故事:居伊-日默内

  插图:埃里克-埃利奥

  眼,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虹膜,可以有各种颜色:蓝色、栗色、绿色、黑色、灰色……如果一个人的两只眼颜色不同,人们就说两眼是“异色”。

  眼

  光线从一个小孔,即由角膜(2)保护着的瞳孔(1)进入眼里。

  瞳孔靠有颜色的肌肉虹膜(3)张开或闭上。

  晶状体(4)变形使清晰的影像出现在视网膜(5)上。

  视网膜覆盖着眼底,视网膜通过视神经(6)在盲点(7)处直接与大脑联系起来。

  1瞳孔2角膜3虹膜4晶状体 5视网膜 6视神经7盲点

  眼睛可以同时记录约150万条信息。

  嗨!消失了!

闭上右眼,注视画面,慢慢地把书靠近。突然,右边的

老鼠消失了:它的影像在左眼的盲点上,变得看不见了。

  影像传感器

  人有两种向大脑传递与光信号对应的电信息(神经冲动)的传感器。视锥细胞(有650万个)可以看到颜色和被照得很亮的细节,杆体细胞(有1300万个)可以看到开头以及照得不很亮的物体。盲点没有传感器。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蓝宝石假眼--发现幻觉的真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