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老师》:一堂生理卫生课

  9月25日 星期五 阴

  下午最后一节课,罗老师对我们说,她要给我们上一堂生理卫生课,然后转身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字:

  青春的萌动

  一看到“青春”这个词,一些男生开始怪笑起来,女生也在交头接耳。

  “罗老师!”精豆豆高高举起一只手,“你现在就给我们上这样的课,是不是早了点?我们还是小男孩呢!”

  “哈哈!”

  男生们故意笑得夸张。

  “现在给你们上这样的课正是时候。”罗老师说,“我记得这学期开学第一天,男生们不是说女生都患了‘巨人症’,你们知道女生为什么在这个时期长得特别快吗?那是因为十一二岁的女孩子已经开始发育,进入了青春期。青春期少女是女性发育过程中变化最大的阶段,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而在这个关键时期,女孩子要面临的关键问题是月经来潮。”

  罗老师说到这里的时候,女生们的脸都微微发红,把头低了下去。而男生们则有的东张西望,做出并没有在听的样子;有的用手指塞住了自己的耳朵。

  乔丹高举起一只手。

  罗老师问:“你有什么事吗,乔丹?”

  “罗老师,你讲的都是女生的事,我们男生是不是回避一下?”

  “不,你们不能回避。”罗老师很坚决地摇了摇头,“我讲的跟你们都有关系。”

  男生们窃笑:“嘻嘻,跟我们会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罗老师说,“因为你们的妈妈是女性,你们的亲人里有女性,所以你们不仅要听,而且要好好地听。还有,我希望女生都把头抬起来,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这是每一个女孩子都要经历的,我也经历过,你们的妈妈也经历过。”

  男生们渐渐地安静下来,女生们也把头抬起来了。

  罗老师接着讲道:“月经是女性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女孩子一般从11岁到16岁这个期间月经来潮。月经是有周期的。大多数女性月经周期是28~35天,每次月经持续3~5天,在经期里,会出现各种各样不舒服的症状,比如:精神紧张,容易生气,头痛脑涨,腰痛腿软,乳房胀痛……”

  这时,我听见古龙飞和吴缅在悄悄议论。

  吴缅说:“原来做女的还有这么多痛苦。”

  古龙飞说:“幸好我不是女的。”

  “古龙飞,你在说什么?”罗老师盯住了古龙飞。

  古龙飞一向反应挺快:“不是我,是吴缅在说,做女的还有这么多痛苦。”

  “是的,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把女生的‘秘密’讲给你们听的用意。我希望你们知道了这些秘密之后,能够更加尊重女性,更加爱护你们的妈妈,更加关心和体贴女同学。”

  放学后,吴缅和古龙飞走在我的后面。

  古龙飞说:“吴缅,你今天该明白了吧?昨天南柯梦撕你的书是正常表现,所以你不要再生她的气了。”

  吴缅说:“我不仅不生她的气,我还要每个月为她准备一本书,请她撕。”

  我实在忍不住,笑了。古龙飞追了上来,伸手要抢我的书包。

  “冉冬阳,我帮你背书包吧!”

  “我的书包为什么要你背?”

  “罗老师不是教导我们要关心体贴你们女生吗?”

  我知道古龙飞又在耍贫嘴了,就不去理他。突然想起平日里吴缅是不走这个方向的,便问道:

  “吴缅,你到哪里去呀?”

  “别理我,我还没有向南柯梦道歉呢。”

  吴缅看都不看我一眼,就往前去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