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厌的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03  《咪咪心事》 

  七月中旬,我快要回美国时,中国的孩子们也都放假啦!我可以放心地在街上走,没有人会来审问我。蕾蕾暑假住在外婆家,从此整天可以和我玩,我高兴极了。

  星期天,姨妈带我们去游泳,在一个大的露天游泳池。一路上,我蹦蹦跳跳,唱着歌,还不时和蕾蕾打打闹闹,推推搡搡,像两只顽皮的猴子。

  一进了游泳池的更衣室,问题就来了。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里得当众脱光衣服,好不害羞!我看到了好多妈妈们的内衣、短裤,还有她们光光的身体,我恨不得把自己的眼睛蒙起来。我逃到厕所里去换衣服。姨妈好生奇怪,问我干吗,她说这里都是女的,没关系,大家都是这么换衣服的。

  “No,no(不,不)!”我一个劲地摇头。每个人都得有自己的隐私,身体是最大的隐私,怎么可以公开让人看?

  这时姨妈递给我一只蓝色塑料游泳帽。她说是这里的规定,游泳非得戴帽子。呀,果真!我以前听蕾蕾说起过这事,还以为她在开玩笑。我看看更衣室里其他的人,大都戴上了帽子,头发塞进了帽子里,只露着光秃秃的一张脸,很难看的。我试着戴上帽子,好不舒服。脑袋上罩了一只套子,耳朵被捂住了,像蒙了一层布,听周围人讲话,声音闷闷的,游泳帽使我一下子变得麻木。

  我一把拉掉游泳帽,谁知一出更衣室,在经过一个浅浅的消毒水池时,一位像狮子头阿姨样的人拦住我,对我大喝一声:“戴上游泳帽,不戴不准进游泳池!”

  姨妈回头一看,这才发现我拉掉了帽子,她大吃了一惊:“你,你怎么搞的?快戴上,这是规定!”

  我看看蕾蕾,戴着帽子乖乖地等候在那里。我勉强地戴上帽子,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并且很想不通:在美国,我们从来就没有这样的规定。为什么在中国就有这种愚蠢的规定呢?

  游泳池里人山人海,像下饺子似的。我划动了两下就碰到了人。我跑去深水区跳水,从高处一跳下去,头先钻入水里,帽子一下子就松脱了,我还得像深水打捞员一样在水里摸索着寻找我的帽子。我的帽子掉了好几次,我厌烦透了,心情变得非常恶劣,本来对游泳的极大兴趣一下子全跑了。

  在美国游泳的时候,我喜欢让我的头发在水中飘散,就像电影里的美人鱼似的,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真美。在中国,游泳帽扼杀了我的自由感觉,塑料游泳帽像一只紧箍咒,把我的脑袋给捆绑住了。

  我缩在游泳池边,东张西望,无精打采,游泳池里有一股刺鼻的漂白粉味道,喝一口味道有点苦,我就有个怪毛病,每次游泳喜欢尝一尝游泳池里水的味道。

  回头看看蕾蕾,她扑打着水,蛮高兴的样子。蕾蕾不怎么会游泳,她告诉我,平时因为功课忙,没时间玩,包括游泳。暑假在外婆家,来游泳池要乘公共汽车或是叫出租车,不很方便。

  我在美国倒是经常游泳。暑假里几乎天天泡在水里。原来想在蕾蕾面前显显本事,可是,这里的游泳池太拥挤,我施展不开,再说,游泳帽破坏了我的心情。

  “你干吗不游?”蕾蕾大声冲着我喊,我却听不大清楚。

  我摇摇头,不知在告诉她我听不清楚,还是说我不想游泳。摇头永远是一种好办法,尤其是对于语言不通的人。到了上海一个多月来,我学会了闭嘴摇头的招数。

  我的心情越来越恶劣,想像着自己戴游泳帽的样子,一定很难看,滑稽可笑。我太在乎自己的穿戴模样。

  蕾蕾不明白我为什么那么不开心,她随口说道:“你好古怪哟,戴游泳帽有什么不好?干吗那么闷闷不乐的?”

  蕾蕾的喋喋不休使我更加恼怒。我赌气地从游泳池里爬上来,浑身湿淋淋,眼睛也湿了,我哭啦。

  “咦,怎么回事?”蕾蕾好奇地问。

  姨妈紧张地跑过来,以为出了什么事:“怎么啦?”

  我摇摇头,还是一个劲地哭。我讨厌任何愚蠢的规定,尤其是游泳帽的规定!一走进更衣室,我迫不及待地拉掉那可恶的游泳帽。

  更衣室里有人在大声吵架,因为有人折断了衣服箱子的钥匙,衣服拿不出来。管理员“狮子头阿姨”要她赔钱,大声吼道:“损坏东西要赔钱,这是这里的规定!”

  又是“规定”!这两个字我不要听!我禁不住用手捂住自己的耳朵。

  穿上衣服收拾好一切出游泳池的大门时,门口又有人叫住了我们:滴眼药水!这也是“规定”!我简直快要疯啦!

  在中国,各种各样的“规定”可真是多,多如牛毛。比如乘公共汽车,不能从中间的门上车;走在街上,不准随地吐痰等等,多可笑的规定!难怪我妈妈从小对我规定这规定那的,这些都是中国人的习惯。暑假在中国,我算是懂了不少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