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如何面对发脾气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49  金羊网-新快报 

  家庭教育既可能是激励孩子成长的强大动力,也可能成为阻碍孩子发展的动因。由于孩子对自己情绪的控制能力比较差,他们对父母和老师发小脾气是常见的事情。父母要么对发脾气的儿童百依百顺、溺爱无比;要么呵斥责骂、棍棒相加。

  所以有人说:没有比中国父母更爱孩子了,也没有比中国父母更不懂得爱孩子了。面对发脾气的孩子,我们的教育方式不能像开关电视机一样简单,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勤交流

  现在的小学生出门早归家晚,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学习的负担沉重地压在孩子稚嫩的肩上,孩子会因为考试成绩、与人相处等问题感到烦躁,变得爱发脾气。

  作为孩子最亲近的父母,得多抽时间创造条件与他们接触交流,根据具体情况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必要时可帮助孩子把期望值放低一点,经过疏导和分析,孩子就会有正确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和困难。

  冷处理

  有时孩子使小性子不是什么异常现象,只是闹闹而已。大人只要视而不见,孩子的脾气可能很快烟消云散。这时若加以控制,反而会使孩子的脾气越闹越倔。

  善引导

  有的孩子脾气上来不是顶撞师长的劝导教育,就是碰头捶胸、摔砸物品。遇到这种“武力”型的孩子,父母就不应漠然视之,而要进行严厉制止,让孩子知道情绪的发泄也应有一定的界限。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孩子发脾气也是心理发育基本健康的标志,只是有时方法有些偏颇过激。所以父母在孩子成长道路上不仅要为他们提供丰厚的物质条件,更应尽最大努力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尽量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情绪,告诉他遇到问题要讲道理说原因,而不是动不动就乱闹发脾气。

  因此,每个父母遇到孩子发脾气时既要雷厉风行,更要注重“润物细无声”,要把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相结合,推进爱的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