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与鸟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24  《少年科学》 
苍头燕雀的巢
唱歌鸫的巢
红隼占据的巢
麻雀幼鸟的摇篮
蓝山雀的巢
反嘴鹬在地上刨的浅坑

  鸟类是勤奋的建筑师。只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它们就能用不计其数的零星材料筑成一个充满艺术感的鸟巢。它们为什么要进行这么繁重复杂的劳动呢?那么紧张的收集、堆砌和编织又是为了什么呢?原来鸟类需要筑巢来孵蛋,幼鸟破壳而出以后,这里又成为它们的摇篮。

  设想一下,如果让你来建造这样一个鸟巢:一个足够坚固、能够承受5个幼鸟和它们的父母的鸟巢。它们还必须有非常好的遮蔽条件,不让那些盗鸟巢者来毁坏它。除此之外,它还必须能保证柔弱的幼鸟免受雨淋和寒冷之苦。你会寻找哪些筑巢的材料呢?

  鸟类最常使用的筑巢材料是树枝丫、草秆、苔藓和地衣、毛发、羽毛甚至蛛丝。每只鸟都依照只有它们自己能理解的计划来建造它们独一无二的巢。据此,你就可以认出,是什么鸟正住在这里。

  1.苍头燕雀用草秆、苔藓和地衣编织深钵状的巢,在里面它为幼鸟们的寝房垫上羽毛,在巢的外部用小块的粗糙树皮来装饰,有时还用上碎纸片。对于在开放的巢里孵蛋的鸣禽来说,巢的隐蔽性对于能否继续活命非常重要。

  2.唱歌鸫用树枝、枝丫、苔藓和干草建造一个半球状的巢。它们用一堆黏土和唾液的混合物来涂抹它们的巢上的凹陷。

  3.红隼从不建造自己的幼鸟巢。它占据乌鸦、鹭或者松鸭离开后留下的巢,在那里孵化它的六个蛋。

  4.并不是所有的鸟巢都是成功之作,麻雀幼鸟的摇篮就是一个杂乱的建筑,它们由各种可能找到的材料所组成:稻草、小树枝、苔藓和草秆都像毛发和羽毛一样被运来筑巢。

  5.蓝山雀喜欢把它们柔软的,由苔藓、干草和许多羽毛组成的巢隐藏在一个鸟窝里。蓝山雀的蛋白得耀眼,因为在它阴暗的鸟窝里伪装色是多余的。

  6.反嘴鹬和许多其他在地面上孵蛋的鸟类,只在地上刨一个浅坑,并在坑内产蛋。一个真正的巢对它们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在暴露的环境中,这会很快引起天敌的注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