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学习不等于依赖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27  新闻晚报 

  一些小学的课堂上一味强调快乐,讲故事、读儿歌、做游戏等,这些新颖的上课形式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但教学过程中一味追求快乐,对学生自主学习有可能产生过度依赖等不良影响……近日,在华东师大的中文系、课程与教学系和心理学系的教授组织的“汉字识读与拼音学习沙龙”上,教授们呼吁:学习快乐不等同于游戏快乐,过分强调学习快乐,随着学生学习难度的增加,一些学生可能不能适应新的学生任务。

  快乐学习滋长学生依赖心理

  一位家长近日致电本报教育热线,女儿今年上四年级,由于学校过分强调快乐学习,也滋长了学生的依赖、自负心理。在学校,孩子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老师鼓励跟周围的学生一起讨论;学校考试时,家长也可以参加,和孩子一起解决难题……这种教学方式很新颖,时间长了,这也滋长了孩子的依赖心理,现在,孩子不能也不愿独立完成作业。这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道,学校实行的快乐学习教学方法减轻了孩子的学习负担,培养了孩子的合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孩子也慢慢自负起来,总觉得学习是件很快乐、很轻松的事情,再过几年,随着学习科目和难度逐步增加后,不知道能不能承受住学习难度和压力。

  据有关数据表明,上海市选择物理为高考科目的学生在5年之内下降了50%,接受调查的教师和学生中有80%认为教材趣味性有余,系统性和可读性不足,教学内容和练习题难度差异大,不利于学生自学。所以学生对把物理确定为自己高考科目没有把握,也因此失去了进一步学习的兴趣。

  [专家观点]

  学习过程需要克服困难

  对此,华东师大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刘大为教授说,学习本身毕竟不是游戏,不可能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让人感到快乐,而且从本质上说学习是一个必须投入精力、克服困难才能完成的过程。一个学生不认识到学习的艰苦性,没有养成在艰苦要求下约束自己而努力学习的习惯,没有承受压力的经历,而是一直沉浸在顺利、轻松的氛围中,那么一旦学习难度增加,学生马上就会出现厌学情绪,这时再去纠正,已经为时晚矣。即使在低年级,在兴趣盎然的同时也应该让学生逐步意识到并学会适应学习的艰苦性。

  刘教授认为,应该是从儿童心理特点出发学习,既需要符合儿童心理的快乐和情趣,又应该有学习的压力和克服困难的努力,让学生在克服困难后享受到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快乐是游戏的原则,儿童应该有尽可能多的时间快乐地游戏和做他们愿意做的事,但是一旦进入学习,快乐就只是一种手段而不应该是追求的目标。因此对课程难度要求较小的小学生可以组织一些“学习吃苦冬令营”等之类的活动,让小学生提前体验一下学习的艰苦性,为将来的学习做好思想准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