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课不宜依赖多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新理念—新实践”全国小学名师汇聚鼓楼语文教学专场活动拉开帷幕。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专家支玉恒为鼓楼区小学语文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观摩课,他在课后学术讲座中直言,当前语文教学课程改革存在诸多误区。

  支玉恒老师指出,课程改革提倡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但许多老师将自主学习单纯理解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于是语文课堂出现越来越热闹,越来越沸腾的怪现象,长此以往学生容易心浮气躁无法踏实学习。个性化的语文学习,并非放任自流地让学生全凭自己的想法读课文、回答问题。语文教师要做的是尊重学生的个人体验,更要对学生提出价值观指向。比如《红军过草地》一课中“红军进入草地,我们每个人只分了一袋麦子。”这句话有两读法,一种将重音放在“一袋”上,另一种将重音放在“麦子”上。两种读法的句义理解完全相反,前者着重描写红军过草地的艰苦生活,后者纯粹在发牢骚“只发了袋麦子而不是白面”。个性化学习不光要关注每个学生的特点,每篇文章也各有特色,老师在个性化学习中要起“提纲挈领”的作用。支老师不赞成教师上课过分依赖多媒体,多媒体教案清晰明了,许多老师干脆把教学内容都搬到多媒体上,但他认为课堂教案不宜太复杂,过细的教案框定了学生思维,反而失去教学创新的意义。减少多媒体教案步骤,拓展课堂空间,多留时间听取学生反馈才是真正发展学生个性化学习。

  据了解,上海、天津、南京等地其他六位语文教学专家将分别作学术讲座,数学、英语教学活动会陆续展开。11月下旬鼓楼区课程改革与社区教学结合,将把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课堂搬到江苏省科技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