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样的老师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46  浙江在线 

  两周前,本版在网上征集“今天,我说师生关系”的话题后,遭到了出乎意料的冷落。整整两天,没有一张回帖。难道是无人想说这个话题吗?直到第三天傍晚,有个孩子率直地挂出了一张“给老师提个意见”的帖子之后,就像突然打开话匣子,后面的跟帖热闹起来。一张张细读下来,感觉孩子们虽然谈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从中也折射出老师们的操劳和辛苦,但由于一些老师教育手段的简单急躁,给孩子们的心灵留下了许多问号和不愉快。在此,我们选用网聊的方式,不点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名字,给老师们提个醒——

  为什么不相信我

  学生NO.I:老师,那天您抱了一大堆作业进来,发下去,我错了一个地方,成绩是“优—”。我一看,呀,又是粗心惹的祸,把千米看成了米。我脸红得像个番茄,拿起笔“刷刷刷”几下,迅速改好了作业,交上去,然后放心地去上体育课了。

  ……回到教室,我看见黑板上高高挂着没交作业的同学名单,上面有我!我急忙跑到自己的位子上,一看,本子摊在那儿,老师没批,一定又是我写错了!我拿起铅笔,看了一遍,没错呀!我咬着铅笔,皱着眉,仔仔细细又看了一遍,连标点符号也没放过。“到底哪里错了?”我叫来同桌,问他。“对的呀!”同桌看了一遍也说。我拿着作业问老师:“老师,这题哪里错了?”老师说:“刚才是错的。”“可我已经订正了呀!”“你没交作业!”“我明明交上来的!”“可是我没看到你的作业本,你还狡辩,还是个大组长……”后面我听不见了,只觉得全班同学都看着我……我的耳朵里狂风暴雨,有无数老师的声音在说:“你还狡辩!你还狡辩!你还狡辩……”这句话一直冲击着我的耳膜,眼角里流出了热热的东西……

  老师,您为什么不相信我?为什么?为什么?

  别说我长大没出息

  学生NO.2:上体育课了,大家排好队走进操场。一位同学摇头晃脑地就被老师叫出了队列。只见他低着脑袋,身子摇来摇去,嘀嘀咕咕说了一大堆话。

  老师火了,突然大吼一声:“你说什么?!”那个同学不吭声,老师就走到我边上,问我:“你听见他说什么?”我吓了一跳,硬着头皮如实相告:“我没听清!”

  老师更火了,向我咆哮着说:“你还包庇他,他明明说了我脏话,你还是中队干部呢!”说完,狠命地推我一把!然后指着我,对全班同学说:“这种人,长大没出息,爱撒谎!”我拼命解释说:“我真的没听清他在说什么!”可老师继续说我:“没出息,爱撒谎!”同学们也跟着起哄……我,我恨死这个老师了!!!

  老师的事别总让学生干

  学生NO.3:一到中午,课代表们就不见了踪影,原来是到办公室帮老师批考卷了。他们每人带着一支红笔,根据老师的正确答案一张一张对照着批。9月1日至今,由于老师的作业不断增多,导致数百张考卷堆积在办公室里。所以,课代表们便成了“小老师”,天天在办公室里忙碌着。

  就说最近一件事,因为学校有一场“华罗庚杯”数学竞赛的预选赛,所以提前一天数学课代表们便去办公室帮老师打卷子,有个同学因为家住得远而先走了,我留到了6点45分才允许回家,还有一个同学更是留到了晚上7点半。家长们急死了,以为我们出事了。我觉得老师这种办法不好,作业可以少布置一些,或者让每个同学自己对答案,否则课代表每天中午挤在办公室里干老师的活,不是影响了这些同学的学习和休息了吗?

  学生NO.4:在我们班上很多人都不愿当班干部。现在的班干部(尤其到了高年级),简直就成了老师的“打工仔”,经常有做不完的工作。

  比如出黑板报,这是学生的园地,大部分同学认可就OK了,但我们班主任总是按照她自己的想法,对学生设计的版面这也不满意,那也不满意,弄得我们这些班干部一个个都灰溜溜的。出黑板报时,我们想找老师来指导,可到处找不到她。等我们忙碌了半天后,她一走进教室就沉着脸说:“就干了这么一点事,怎么搞的?”

  还有,每到期末,我们就害怕,一些属于老师份内的活,比如填写成绩报告单、写班级总结等,老师都一股脑儿塞给班干部。有一天,我从早上8点钟干起,一直到晚上8点才离校,我自己都不相信,我竟然干了12个小时!!还有,写班级总结,我怎么知道老师是怎么想的呢?!唉……

  别总是“罚”好不好

  学生NO.5:假如问学生,你最怕哪一类老师,他一定会说,最怕那些嘴里动不动就说“罚!”的老师。而且这些老师非常主观,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罚抄不是抄一两遍的问题,而是抄5遍、10遍,没完没了。上周五,我班有个同学因为一道简单的题没有答出,而被罚抄概念10遍。这还算好的,上周六,一些同学因为英语考卷没签名,结果被罚抄17~18单元的英语单词各20遍。如果每个单词抄10秒,就要抄4小时。如果再慢点,可能通宵都抄不完。现在只要哪个同学作业没做或没签名,都要被罚抄,哎……真悲惨!

  老师也玩网上游戏

  学生NO.6:近来,我校许多老师都买了手提电脑,难道老师们都变成富翁了?原来是学校给老师的钱,让他们在上课时多运用多媒体设备,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然而怪事也随之而来了,许多老师的电脑里都下载了游戏!

  据我本人看到的,起码有10多个老师的电脑中有“QQ”,有游戏“泡泡堂”,还有什么“连连看”等。一些老师一走进教室就沉着脸让我们做作业,而自己却泡在电脑里,课也懒得讲了。

  一天放学后,我去办公室,竟发现一屋子的老师都在玩游戏,实在是太过分了!平时,班主任常对我们说:“不准上网玩游戏!”而老师们自己却玩得不亦乐乎,还有哪个学生会来听老师的呢?

  您的气量大一些

  学生NO.7:这个学期,我们班换了一位新老师,可能是因为她以前教低年级的缘故,常把我们当低年级的孩子看,真受不了。同学们就把这些议论告诉家长,家长就去找学校领导反映情况。第二天,我们班主任进进出出一张冷脸,让我们有些害怕。

  后来,班主任找那几个“告状”的同学谈话,那些同学回到教室都眼泪汪汪的。从此,老师一再提醒我们说:“学习是靠自己的,别找老师的原因!”有些同学作业交晚了,老师就把他的名字挂在黑板上,一挂就是好多天,始终都没擦掉,让那位同学十分难堪。我在这儿想对老师说:“老师,您的气量大一些,您不高兴了,同学们也都不开心。”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博学、幽默、漂亮

  学生NO.8: 讲课生动幽默,知识面广,上课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上这种老师的课再多也不厌。

  学生NO.9:经常换新衣,用崭新的形象吸引学生。漂亮的老师能让学生眼前一亮;普通话标准的老师能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课堂上花样百出的老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生NO.10 :不希望老师照本宣科,课堂上应该有辩论、有演讲、有竞赛,能让学生张扬自己的个性。

  和蔼、平等、宽厚学生

  NO.11 :我喜欢温柔、和蔼可亲的老师,不要整天对我们凶巴巴的。

  学生NO.12:我喜欢的老师要让学生觉得可以亲近并且愿意亲近。同学们最在乎老师能像朋友一样平等,尊重我们的人格。

  学生NO.13:一个好老师总是面带微笑来到课堂,他会让大家保持轻松的心情。好老师不滥用自己的权力,也不随意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带到课堂上强加给学生。

  学生NO.14:我们的音乐老师又高傲又专横,明明是她把曲子给弹错了,却偏偏指责是全班同学唱错了。还有,我们的语文老师说话十分刻薄,每当我们班的语文成绩不理想时,他就会在课堂上大发雷霆说:“我是年级组长,你们这么不争气,就等于往我的脸上抹黑!”同学们最瞧不起的就是这样的老师。

  理解、沟通、鼓励

  学生NO.15:现在有的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就好比“猫和老鼠”,同学下课见了老师就躲,尽量不与老师迎面相对。因为有的老师在同学眼里是“老子”,说什么做什么都有理,学生只有俯首听命的份儿。这样的老师,我们当然不喜欢。

  学生NO.16:我的很多同学都希望老师能找自己谈话,最怕老师冷淡自己。有同学甚至讲:“哪怕是把我叫去骂一顿,也比不理睬我好受些。”

  学生NO.17:其实学生最大的苦恼就在于同老师之间存在一道鸿沟。要跟老师沟通,需要翻下去再爬上来过这道沟,太累了,而且很可能费力不讨好。再说学习负担那么重,也没这个时间。

  学生NO.18:对待学生的错误,老师最好不要用伤害我们自尊心的批评方式。其实老师自己也有这种切身的感受,他在课堂上的板书一旦出了错,如果同学们坐在位子上大笑大叫,老师肯定会很尴尬。同样道理,老师在批评成绩不好或犯错的同学时,应避免用刺耳的言辞,多鼓励,这样我们就乐意接受啦。

  编后

  孩子们说的这些事,其实在我们的周围经常碰到,我们并不是要去批评某个老师怎么样,而是善意地提个醒。其实,在当今教育制度下,我们的老师压力也是很重的,披着晨曦出门,迎着万家灯火回家的也是他们。面对调皮的学生,有时候“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使他们显得暴躁。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多体谅老师,当然也希望老师们能更好地调控自己的情绪,要注意教育方法,那样或许就可以避免许多不愉快的事情。“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学生对老师们的教育之恩也会镌刻在心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