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原创亲子文章
亲子类杂志封面秀
妈妈宝宝聚会集锦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正文页
 
不恰当的语言伤了孩子心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21:58 新华网

  在老师或同伴看来,也许是一句无关紧要的话,就有可能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持续阴影,从而影响孩子的自尊,严重的可能导致心理疾病。近日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组委会近日公布了“你认为最急迫需要解决的校园伤害”专项调查,结果显示:81.45%的被访小学生认为校园“语言伤害”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个结果是从“语言伤害、校园同伴暴力、运动伤害、校园设施伤害、体罚、校园勒索、自虐自残轻生、抢劫、绑架、性伤害、人为投毒”等11项针对小学生的伤害中选择出来的。

  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调查组的专家曾预测,这11项“校园伤害”,男生和女生由于性别原因很可能出现很大的不同,但实际结果显示,除了在“校园同伴暴力”这一问题上,男生的比例高出女生10.84%外,其他10项校园伤害男女生的关注度都不相上下。而更引人瞩目的是,语言伤害在被访男女生心中均列最需要解决问题的第一位,分别占82.47%和80.16%。调查同时显示:对学生实施伤害的往往是身边的老师和同伴。

  对于“恨铁不成钢”的老师们看来,说几句难听的话,是为了孩子好,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实际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2004年4月12日,重庆一名女生因上学迟到,被老师嘲讽“连坐台都没有资格”,这位女生因而跳楼自杀身亡。因为语言伤害导致孩子死亡,这样极端的事情也许不多,但不可否认,它一旦发生,给孩子心理带来的阴影却是至深至远。

  教育部门似乎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近些年来,重庆、吉林、山西、北京等各地都在推行“教育禁语”。吉林省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网站上的“师德禁语征集汇总表”,列出了60多条学生们平时感到深受伤害的话语,比如:“你有病啊?”“你精神不正常啊?”“滚出去!”“你傻呀!”“你怎么这么笨?”“你没记性啊?”“真不要脸!”“你缺心眼啊!”“你总是全班最后几名,对得起父母吗?”“你简直就是个废物!”……可以想象,这些老师也许只是“随口说说”的话语,给思想单纯、没有设防能力的孩子将造成怎样的心灵伤害。

  除了老师,同伴之间的挖苦和嘲讽对孩子的伤害也不可低估。2004年8月,广州市的一位妈妈打电话给《知心姐姐》说,她的儿子高考分数上了重点线,但是儿子不想去上大学,原因是害怕再次进入一个备受挖苦嘲讽的校园环境。经过与孩子沟通,这位妈妈最终明白:她的孩子在和同学讨论足球时,总是被同学们嘲笑:“你也懂足球?”“你说的是上个世纪的事”等。孩子的自信心就这样被同伴的一次次嘲讽彻底击垮,他想走到同学中间去,但又怀疑自己,在日记中,他这样写道:“有多少次,我站在教室的窗户边望着足球场上同学们疯狂的身影,我多想成为其中的一员,但我不敢,我知道我将会听到什么……”这位妈妈说,从自己的孩子身上,她看到了一个人是如何被语言伤害得“遍体鳞伤”的。

  这次调查还发现,很多老师和孩子在“出语伤人”的时候,根本意识不到这些语言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一位从事心理工作的家长说,他在小时候曾经当众笑话过一个同学长得过大的耳朵,当他的同学哭着冲出教室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的伤害。后来,他当了家长,很早就告诉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取笑别人。

  也许,这位家长的经历应当带给我们不少启示,尽快让孩子周围的人了解到“语言”也会伤人,有时候这种伤害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严重。

  不要让不恰当的语言伤了孩子的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言新闻 全部孩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少儿论坛

·家有小学生
·年级论坛
·学科论坛
·儿童作品投稿论坛

亲子活动专区

·争当小实验家活动
·新浪宝贝摄影大赛
·最佳动画片评选
·妈妈宝宝聚会集锦
·BTV妈妈宝宝
·七色光DV
·明星宝宝集
·妈妈小店
·新浪亲子大事记
亲子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如何培养超级宝宝
·《父母必读》译丛
·孩子·艺术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