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原创亲子文章
亲子类杂志封面秀
妈妈宝宝聚会集锦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正文页
 
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什么书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1月19日电  当下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不令人满意.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学生阅读课外书的时间相对较短,品种也不够丰富。而最让大人忧虑的是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中的娱乐化、消遣化倾向。

  名著叫好不“叫座”

  在新华书店,据服务员介绍,根据有关资料表明,尽管迄今为止:“中学生课外名著必读丛书”(28种)的单册销售量最高已达90万册,“小学生课外精读丛书”(8册)平均每种销出16万册,但是,如今中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没有被很好地重视起来,而学生中读畅销书的人不少,专心读名著的学生并不多。据记者了解,学生中读经典著作的并不是没有,只是不同的是,许多学生读“名著”都是在父母的逼迫下有计划地“完成任务”。听听学生的声音:无论是一中,十一中,三中,七中,十三中等不少学校的部分学生,提到“名著”,他们各有说词。都知道“名著”好,读“名著”的好处可以倒背如流,也知道值得一读,然而,学习紧张没时间阅读是一个原因,不爱读也是一个原因。他们觉得课本学习本身就累,只想读一些轻松的书。

  古典文学受冷落

  具体到古典文学,许多学生更是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就学生课文中学的一些古诗词,大多数学生哗然,“最不爱学了,还不如英语有用……”,这样的声音不光是许多学生有,老师也有自己的说法。有语文老师说,学生对学习古诗词基本没什么兴趣,当然,在课堂的学习中可以感觉到,一些朗朗上口的,有故事情节的叙事诗词如《木兰辞》、《刻舟求剑》、《硕鼠》等作品学生们还算爱学,但总的来讲,老师讲古诗词也是比较困难的。关键是学生学习兴趣不大。古典文学被冷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幽默卡通学生最爱

  和相对厚重难读的名著相比,许多孩子一致表示,轻松、幽默的卡通、科普、科幻书、漫画书、图文书以及那些解释宇宙与生物奥秘的书是他们的最爱,一些讲述基本电脑知识的书也占了一定的阅读比重。据书店的工作人员讲,大一点的学生偏重读一些过于注重个人感受的书籍,小一点的学生爱读像中国传统蒙学经典如《三字经》、《百家姓》等,还有动画书如《哪吒传奇》等。据街头报亭的店主讲,他们卖得最好的书是《可爱女生》、《花溪》、《幽默》、《漫画》以及《鬼故事》、《蜡笔小新》等图书。有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太个性化,与自己那个年代的孩子比大不相同,因此,教育方式也不能苛求,就孩子阅读而言,无论是经典著作还是畅销书本身并非那么重要,关键是要针对不同的孩子,培养出他自己的阅读兴趣,使他们对阅读产生热爱。无论作为家长还是老师在引导学生阅读时,要开启孩子们的“心门”,让他们自己感受到这本书在他个人阅读经历中的重要性。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一位高中的语文老师坦言,现在有不少学生的作文无法看,不要说“言之无物”,在作文写作中,有时流于孤芳自赏或无病呻吟,这与他们的阅读量和所选书籍有紧密的关系。经常阅读过于注重个人感受这样的书籍或刊物,往往会使学生们的情感得不到丰富,体现在作文中缺少厚重、深刻的东西。

  经典著作的阅读对中小学生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文学类的经典书籍,对在潜移默化中完善学生的人格,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形成良好的语言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如何为中小学生提供宽阔而切近实际的经典阅读平台,使他们在有限的阅读时间中对经典著作的阅读产生更大的兴趣,并从中获取更多的精神养分,是一个值得老师、家长、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生新闻 全部课外新闻 全部阅读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少儿论坛

·家有小学生
·年级论坛
·学科论坛
·儿童作品投稿论坛

亲子活动专区

·争当小实验家活动
·新浪宝贝摄影大赛
·最佳动画片评选
·妈妈宝宝聚会集锦
·BTV妈妈宝宝
·七色光DV
·明星宝宝集
·妈妈小店
·新浪亲子大事记
亲子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如何培养超级宝宝
·《父母必读》译丛
·孩子·艺术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