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原创亲子文章
亲子类杂志封面秀
妈妈宝宝聚会集锦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正文页
 
还我一个游戏童年(图)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22:12 新华网

孩子们在游戏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0日电  著名歌手罗大佑的歌曲《童年》中,有这样一句歌词:“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游戏的童年”。杭州时代小学的孩子们昨天是幸福的,他们从紧张的课堂中彻底走了出来,689名小学生,一个不少,全来到操场上,过起了属于自己的“游戏日”。

  孩子:玩乐的日子真好

  这是时代小学第一次举办“游戏日”活动,下午2点,学校的操场上已经坐满了人。

  20来个穿着雨衣的小朋友自动分成两排,分别站在操场两边。一声令下,小朋友们拿着装满水的“水弹”向“敌人”抛去。“继续打啊!”孩子们奋勇杀“敌”的喊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操场上的老师、学生们全部站起来为他们鼓掌加油。

  刚刚参加完打鸭子的游戏,陈伶小朋友又准备去参加下一个游戏了。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以后我们玩的时间能更多就好了!”

  “爱玩本来就是孩子们的天性,玩游戏也能玩出很多东西来。”时代小学的校长项海刚说。他给这次游戏日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玩出名堂。在他的理解中,孩子们来学校是学习的,但是玩能够让孩子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整整一个下午,19个不同的游戏。一个个在成人看来是如此简单甚至幼稚的游戏,孩子们玩得如此开心,如此投入。孩子们蹦啊,跳啊,开心的笑声洒向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专家:孩子天性是快乐的

  此次孩子们的活动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50多名辅导员和德育专家。孩子们在紧张地玩游戏的时候,他们或举起了手中的相机拍照,或拿出纸笔记录着。

  “现在,大量的作业、各种补习班,让孩子们失去了童年应有的欢乐。这样的游戏日能让孩子们平衡,找回自我。”来自河南丹阳一所小学的辅导员一边记录一边告诉记者。

  “从游戏中,孩子们可以学会合作,学会理解。长大了之后,他可能淡忘了小学里的其他事,但他一定还记得这些游戏给他带来的满足。”一位来自湖北的年轻教师如是说。

  游戏结束的时候,记者采访了几位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一位家长看着操场里散开的孩子们说:“玩得疯玩得野有什么不好?我不想自己的孩子每天被沉重的学业压着,也不希望泯灭了孩子爱玩的童心。学校的这种活动最好每个月能举办一次,甚至每天都能有这么一个小时!”

  一位小学生家长的来信

  记者同志:

  您好!我是一个孩子在杭州上一年级的普通妈妈,犹豫了很久才给您写这封信,希望能借钱江晚报呼吁一下,还给孩子们真正的课间十分钟。

  我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每天放学他会告诉我今天在学校干了什么,可是他从来不会说在课间干了什么,我问他,他说什么也没干啊,就坐在课桌前和同学说话、看书什么的。没有丰富的课间活动,孩子的小学生活就剩下上课了,变成温室里的花朵了。就算有点什么磕磕碰碰也是孩子成长的正常经历啊,现在只有上体育课和放学了才能出来透透风,让人觉得怪可怜的。

  我孩子上的是一家省级文明学校,不知道是他们一个学校这样,还是一个普遍现象,希望你们能呼吁一下,谢谢!

  心里不忍的妈妈2004.11.19

  记者感悟

  真巧,这封通过电子邮件发来的信与时代小学“游戏日”是同一日,从中可以感受到一位母亲对孩子快乐童年的希冀。我们不知道这位母亲的感受有多大的代表性,但昨天下午时代小学游戏日上孩子们那么灿烂那么尽兴甚至有些放肆的玩乐场景,却从一个侧面多多少少反映了一点:我们的孩子需要一个游戏的童年,有时候他们太需要从繁重的书堆中出来透口气,毕竟顽皮是孩子的天性,游戏是孩子的权利。

  这让记者想起了隔壁的那个女孩。除了日常上课外,双休日女孩还要去上好几个“钢琴补习课”、“书画补习课”。孩子的妈妈也很无奈,她说这样做,是为了让女儿和其他同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是也许她并不知道,成长失去快乐,必然是畸型的;童年丢失了,再也不会回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新闻 全部童年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少儿论坛

·家有小学生
·年级论坛
·学科论坛
·儿童作品投稿论坛

亲子活动专区

·争当小实验家活动
·新浪宝贝摄影大赛
·最佳动画片评选
·妈妈宝宝聚会集锦
·BTV妈妈宝宝
·七色光DV
·明星宝宝集
·妈妈小店
·新浪亲子大事记
亲子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如何培养超级宝宝
·《父母必读》译丛
·孩子·艺术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