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恰当的语言伤了孩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6:12   

  在老师或同伴看来,也许是一句无关紧要的话,就有可能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持续阴影,从而影响孩子的自尊,严重的可能导致心理疾病。近日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组委会近日公布了“你认为最急迫需要解决的校园伤害”专项调查,结果显示:81.45%的被访小学生认为校园“语言伤害”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个结果是从“语言伤害、校园同伴暴力、运动伤害、校园设施伤害、体罚、校园勒索、自虐自残轻生、抢劫、绑架、性伤害、人为投毒”等11项针对小学生的伤害中选择出来的。

  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调查组的专家曾预测,这11项“校园伤害”,男生和女生由于性别原因很可能出现很大的不同,但实际结果显示,除了在“校园同伴暴力”这一问题上,男生的比例高出女生10.84%外,其他10项校园伤害男女生的关注度都不相上下。而更引人瞩目的是,语言伤害在被访男女生心中均列最需要解决问题的第一位,分别占82.47%和80.16%。调查同时显示:对学生实施伤害的往往是身边的老师和同伴。

  对于“恨铁不成钢”的老师们看来,说几句难听的话,是为了孩子好,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实际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2004年4月12日,重庆一名女生因上学迟到,被老师嘲讽“连坐台都没有资格”,这位女生因而跳楼自杀身亡。因为语言伤害导致孩子死亡,这样极端的事情也许不多,但不可否认,它一旦发生,给孩子心理带来的阴影却是至深至远。

  教育部门似乎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近些年来,重庆、吉林、山西、北京等各地都在推行“教育禁语”。吉林省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网站上的“师德禁语征集汇总表”,列出了60多条学生们平时感到深受伤害的话语,比如:“你有病啊?”“你精神不正常啊?”“滚出去!”“你傻呀!”“你怎么这么笨?”“你没记性啊?”“真不要脸!”“你缺心眼啊!”“你总是全班最后几名,对得起父母吗?”“你简直就是个废物!”……可以想象,这些老师也许只是“随口说说”的话语,给思想单纯、没有设防能力的孩子将造成怎样的心灵伤害。

  除了老师,同伴之间的挖苦和嘲讽对孩子的伤害也不可低估。2004年8月,广州市的一位妈妈打电话给《知心姐姐》说,她的儿子高考分数上了重点线,但是儿子不想去上大学,原因是害怕再次进入一个备受挖苦嘲讽的校园环境。经过与孩子沟通,这位妈妈最终明白:她的孩子在和同学讨论足球时,总是被同学们嘲笑:“你也懂足球?”“你说的是上个世纪的事”等。孩子的自信心就这样被同伴的一次次嘲讽彻底击垮,他想走到同学中间去,但又怀疑自己,在日记中,他这样写道:“有多少次,我站在教室的窗户边望着足球场上同学们疯狂的身影,我多想成为其中的一员,但我不敢,我知道我将会听到什么……”这位妈妈说,从自己的孩子身上,她看到了一个人是如何被语言伤害得“遍体鳞伤”的。

  这次调查还发现,很多老师和孩子在“出语伤人”的时候,根本意识不到这些语言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一位从事心理工作的家长说,他在小时候曾经当众笑话过一个同学长得过大的耳朵,当他的同学哭着冲出教室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的伤害。后来,他当了家长,很早就告诉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取笑别人。

  也许,这位家长的经历应当带给我们不少启示,尽快让孩子周围的人了解到“语言”也会伤人,有时候这种伤害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严重。

  不要让不恰当的语言伤了孩子的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