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成年人文化网站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6:14   

  新推出的少年文化网站资源以中华优秀文化知识为主,设有各种健康益智的游艺项目。但该网站推出后,虽得到领导和专家的盛赞,却吊不起青少年的胃口———

  宣传乏力

  点击率不尽人意

  “我没听说过这个未成年人的文化网站”,六年级的陈娇在西单图书大厦告诉记者。读初三的张德龙同学喜爱上网,当听到针对青少年的网站时表示对这类网站不感兴趣。登录过这个网站的邹天慧同学告诉记者:“我不太喜欢这个网站,上面的内容不吸引人。”未成年人的文化网站主要是面向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一年级的青少年,可是记者相继采访了一些未成年人,绝大部分人都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专门面向未成年人的文化网站。

  据了解,网站的宣传推广工作是文化部委任各地的少年儿童图书馆来做的,各地的少儿馆需要在馆中展出青少年网站的相关宣传内容,再把这一信息传达给当地的学校,至于偏远的农村学校,相关的宣传材料则以邮寄的形式寄出。据少儿馆的工作人员透露,全国用于青少年网站宣传材料只有2万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少儿馆里现在还没有任何关于青少年网站的宣传品。11月2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第22中学的马刚校长,他表示没有收到过关于该网站的介绍资料。

  脱离实际

  网上难觅学生踪影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校教育研究部研究员李书华看过青少年网站后表示,形式跳跃的青少年网站首页虽然可以让孩子眼前一亮,可是窗口中的内容仍旧换汤不换药,大多没有脱离书本的说教:科普类的知识过于专业、晦涩,不够形象;相关背景内容缺乏;开心游戏部分就更会让他们咋舌,盛行于上世纪90年代的游戏依然在该网站占了主导,稍大一点的青少年玩家早把这类游戏束之高阁;信息容量有限又缺乏互动,这很难吸引到青少年的眼球。

  “目前网页的设计确实受到图书馆资源库设计影响,真正吸引眼球的内容没有摆在台面上,无法勾起学生的兴趣。”文化部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的王芬林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网站的推出并不是一件草率的事情,需要主管部门做详尽的市场调查。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刘司长告诉记者,青少年网站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专家及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的意见,是经过专家首肯的。可是网站的目标群体毕竟是未成年人,很多时候专家的意见更易于采纳。文化部的崔建飞主任坦言:“网站建设之初也曾与几名学生代表接触过,了解过他们的喜好。”然而学生微弱的声音实在无法与专家的权威意见“抗衡”。

  资金有限

  网站开发捉襟见肘

  青少年网站的建设是一个大工程,需要雄厚的资金作后盾,而目前推出的青少年文化网站只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里的一个小小分支。据王女士介绍,财政部每年对共享工程投入的资金是2000万元,这将用于整个共享工程建设,包括各个工程所需软硬件资源投入,所以最后真正落实到青少年文化网站的资金已经所剩无几。鉴于青少年网站建设的各个环节:人才吸引、内容更新、游戏开发等无一不需要庞大的资金开支。

  为贴近共享工程以服务农村基层的初衷,面对青少年网站捉襟见肘的资金缺口,城市的孩子除了通过课堂、社会、家长等各方面接受信息,近几年各级媒体也专门开播了面向未成年人的少儿频道,更加扩大了他们的选择余地,难免分散网站人流。另一方面,农村青少年接触信息的渠道又相对狭窄,该网站也就更倾向于为农村的未成年人雪中送炭。

  近来,在虚拟世界中亟须有一块属于青少年的净土,此时试运行的青少年文化网站为青少年导明了方向。而目前,由于各种不同因素,使得网站的发展受到了遏制。文化部少年文化资源部的负责人表示,研发部门仍会听取各方的反馈意见,不断充实完善丰富网站的内容与形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