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给孩子创造说心里话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37  《新风教育》 

  新好父母全攻略TOP1:

  孩子生下来以后,接触最多的是父母,任何一个孩子在咿呀学语的时候都会缠着父母说这说那的,孩子的问题也特别多。但孩子渐渐长大后,很多会与父母有隔膜,从不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父母听。其中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家长的“大人主义”严重,很少顾及孩子的心理感受,在不经意中屡屡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得他们不再相信父母。

  我就见过不少父母伤害孩子自尊心的事例。比如,有的家长在忙于家务时对问这问那的孩子表现出厌烦之色,甚至训斥孩子不安分,次数多了,孩子在父母面前没有了自尊,必然就会出现“失语”状态;比如,有的家长对孩子的考试分数特别在乎,一旦孩子考分低了,不听孩子的任何解释,动辄拳脚伺候,长此以往,孩子怎能对父母说出真心话?……总之,孩子不对父母说心里话,原因出在家长身上。要想让孩子对父母说心里话,就需要做父母的营造出一种让孩子敢于说心里话的环境,这就要求家长尊重孩子。这种尊重表现在人格上就是与孩子保持平等,注意倾听孩子的意见,孩子犯了错误或不听话时,家长应该讲道理,而不是粗暴对待。

  (文/山东临朐一中 马玉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