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只重学习家庭教育有隐忧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32 生活报

  一些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却不尊重孩子独立个性的发展,哈市有关儿童心理专家对此表示担忧,认为这样将不利于孩子面对将来激烈的生存竞争。

  近日,家住道外区的桐桐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妇联心理热线进行咨询。据张女士介绍,桐桐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可在这次的期中考试中,桐桐的成绩因生病影响,不甚理想。家长会后,桐桐经常望着窗外发呆,精神状态也不好,还向同学透露有离家出走之意。张女士不解,平日里勤奋好学的儿子,怎么内心如此不堪一击。和咨询师谈话的过程中,桐桐表现出了优于一般的孩子的睿智,当问及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和培养独立见解时,桐桐却连连摇头。“书上说要尊老爱幼、克己服理,我就会这么做。而书上没说的我不敢做,因为不知是对是错,怕老师批评。”

  心理咨询师王老师告诉记者,在她接待过的孩子当中,家长认为分数最重要的竟达70%%以上,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成材后再谈个性也不迟。王老师认为,儿童时期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关键阶段,性格一旦形成,不受严重的外界刺激就很难变化,而

家庭教育对个性的形成起关键性作用,可以说它是早期教育的基础。但是一直以来,很多家长过多地把儿童能够学会多少知识作为自己的教育目标,很少关注孩子是否有一个健全、乐观、积极的个性。桐桐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过重的学习压力使孩子只能在学习上寻找自我,社会生活经历的心态很片面,一旦关注的内容出现不顺心的时候,就很容易造成心理问题。

  儿童心理专家王丽文教授认为,独立个性的形成是一个人各方面能力完善和协调发展的结果。儿童的独立个性,包括有独立见解,有自我约束能力,尊重别人,并能独立处理与他人的关系。因此,儿童在个性形成中的行为,如果不影响到他人,家长就不要过多干涉制止。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对孩子应该尽力延长家庭教育期,注重孩子的感觉和思维能力的发展。让孩子在运动和实践中将自己的个性得到全面的、有益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