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领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55  《咪咪心事》 

  蕾蕾有一条“红领带”,系在脖子上挺漂亮的。她每天上学都戴着。就像外婆家楼下每天做早操的小学生们,大部分都戴着红领带。红领带引起我极大的好奇:中国的小学生们为什么都时兴戴红领带呢?红领带尽管好看,但是每个人都戴上同样的领带就没有意思了,为什么就不换成其他各种各样的颜色,绿的,黄的,色彩越多越好,那才是色彩缤纷!

  不久,我注意到蕾蕾对红领带的态度很不一般。有一天离开外婆家时,找不到她那条“宝贝”红领带,她大呼小叫地对外婆发脾气。蕾蕾平时是个“懂事的乖孩子”,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为了一条红领带发那么大的火。不就是一条小小红领带么,即使遗失了,到店里买一条不就得了,有什么可以那么大惊小怪的?!

  显而易见,蕾蕾非常骄傲她有一条红领带。红领带有特别的系法,蕾蕾系得很熟练。瞧她系领带时的神气劲!

  我看得眼红,很想有一条自己的“红领带”。蕾蕾生日那天下午,趁她在午睡的时候,我偷偷拿起蕾蕾的“红领带”,站在镜子前,试着打一个蕾蕾那样的领结。可是,打来打去打不像样……

  蕾蕾突然醒了,从床上猛地一蹿而起,对我大喝一声:“住手!你不可以戴我的红领巾(她管‘红领带’叫‘红领巾’)!”

  她一把将红领带从我手里夺走。

  我被她吓着了,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没有得到她的同意就动她的东西,太不礼貌,就像我刚到上海的那天,蕾蕾翻我的箱子一样,我脸红了。

  “蕾蕾,我能不能借你的红领带戴一下?”我怯怯地问,“今天晚上出去吃饭,就戴一会儿,拍一下照。”

  “不行,这是红领巾,不能借人的。”

  “为什么?”我问。

  蕾蕾却振振有词地说:“因为,因为你不是少先队员!”

  “少先队员?”我不懂她说的是什么。于是跑去外婆那里告状,希望外婆能帮我的忙,骂蕾蕾一顿。平时,无论我要什么东西,外婆总是劝蕾蕾先让给我,因为我是“妹妹”,又是难得从美国来的“外宾”。外婆老是说,表姐妹之间要互相谦让,很多东西是可以共享的。今天蕾蕾为什么就不准我借用她的红领带呢?太小气啦!

  外婆起先搞不懂我说的“红领带”是什么东西。直到蕾蕾追出来解释,“她要借我的红领巾”时,外婆才恍然大悟,她禁不住咯咯笑了起来。

  “那是真的不可以,红领巾是不能借人的。”外婆说,然后瞧了一眼蕾蕾,“咪咪不懂,你得给她说个明白。”

  红领巾的误会使我出了洋相,我很狼狈,我为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中国那么多稀奇的事我哪能知道得那么多?!

  后来我才知道,红领带不是普通的红颜色的领带,正确的叫法是“红领巾”。红领巾是少年儿童组织成员的一个标志,只有好学生才有资格加入。

  后来蕾蕾给我详细解释了红领巾的奥秘。加入“少先队”对中国小学生来说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为了要加入少先队,小学生们得非常努力地做个好孩子。

  加入时有隆重的特别的仪式,得举起右手宣誓。少先队还有他们自己的队歌、队鼓、队号、队旗……甚至还有各种级别的队长,队长们在手臂上戴着一小块有红道道的白牌,好像红道越多,级别越高,就像是武术队员的红腰带、黄腰带什么的。蕾蕾说,有三条红道道的是大队长,只有最优秀的孩子,通过施政演说和竞选,才能当上呢!喝,能当大队长的孩子一定非常优秀!如果我从小在中国上学,如今我也许会当上佩戴着三条红道道标志的大队长呢!

  自从蕾蕾给我讲了红领巾的故事,我走在街上对凡是戴红领巾的孩子都要注意地瞧上好半天,我情不自禁地查看他们的手臂,看看上面是否有杠杠。有好几次,当我那么盯着他们瞧时,“红领巾们”朝我投来异样的眼光,好像我有毛病似的。

  我知道,在中国,不戴红领巾的是不那么好的孩子。我每次走在街上,因为胸前没有飘一条红领巾,隐隐地有一点自卑。

  回到美国后,我把红领巾的风波告诉妈妈,妈妈听了也和外婆一样哈哈大笑。从妈妈那里我还知道,中国小孩子戴的红领巾,是中国国旗上的一角,意义深着呢。

  可是,不管怎样,红领巾再好,也和我无缘,每次想到这一层,我心里怏怏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