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是早期教育最好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12   

  早教误区面面观

  新华网贵州频道(记者何云江)时下,早期教育方兴未艾。学前教育专家却发现,大多数人对早期教育缺乏科学理性的认识,早教陷入种种误区令人担忧。

  误区一:企望“神童化”教育。相关调查表明,超常和低智力的儿童所占的比例都非常少,九成以上的儿童都是“正常”孩子。在家长中,希望孩子“正常发展”的却只有三成,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是“超常”的,最好是神童。一些教育机构打出类似“培养超常儿童”的口号,对家长们最有吸引力,但结果只能是拔苗助长。

  误区二:片面强调智力开发。有的人误认为早期教育就是智力开发,因而忽略了孩子全面素质的教育。早教的含义包括感知、动作、语言、认知的训练,也包括生活习惯、自理能力、性格、品德的培养。不能顾此失彼,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同样重要。

  误区三:早教越早越好。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恨不得孩子一夜之间成名成才。于是,早教之风越刮越烈,小小年纪的孩子,2岁学画、3岁学琴、4岁学外语,已不鲜见。盲目超前往往使幼儿学得快忘得也快,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厌倦。

  误区四:“派学”、“派练”,贪多求全。一些家长将特长教育等同于早期教育,认为学得越多越好,不顾孩子兴趣爱好,盲目攀比跟风,要求孩子参加二门甚至数门特长班者并不鲜见。孩子处于心智发展时期,精力有限,疲于奔命,往往是事倍功半。

  误区五:热衷备考,追求考级考证。大多数家庭把教育与学习相提并论。家长们认为,学习的成绩就是教育的效果。于是,孩子无论参加什么培训班,目的就是“拿成绩”。教育是方法、能力、习惯的培养,不是成绩的取得。

  家长是早期教育最好的老师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技学院教师张维娜提醒,千万不要迷信专家和特殊的早教方案,家长自己才是孩子早期教育最好的老师。

  受狭隘早教观念影响,一些年轻父母热衷于迷信专家和特定环境的亲子游戏,将孩子送进早教机构接受某种方案的专门训练。科学研究表明,无论是“小学化”式的超常教育,还是盲目跟风的特长教育,既违背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又脱离孩子天性和兴趣,不仅难以收到成效,还可能为孩子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实际上,早教最好的课堂是家庭,是大自然。父母亲是最好的老师,现在无论哪一家早教机构或早教专家都不能代替家庭和家长。科学早教其实就是父母和孩子每时每刻交流共处的影响,就是给孩子提供的每一个环境细节的熏陶和引导。

  张维娜说,游戏和快乐才是孩子早教的主要构成,生活则是最好的内容。家长与其带着孩子在各种拔苗助长的特长班之间疲于奔命,不如有的放矢地进行寓教于乐的亲子游戏,使其在学中玩,玩中学,顺其自然,因势利导。比如敲锅子,可以培养婴幼儿的节奏感和听觉;打鼓能训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如果孩子对抽水马桶好奇,就可讲解马桶几个开关的使用关系,让孩子知道“抽水马桶的水箱怎么用了又会满”的小秘密等等。通过这些共同参与的游戏,同样可开发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以及观察能力。更重要的是,亲子互动加强了与孩子的沟通,有利于培养儿童健全的心智。

  张维娜说,千万别以为早教就是要教什么难懂的大道理,其实就是在“玩水”、“玩米”等活动中教孩子怎么生活。作为实践者,家长需要的是科学理念和认识,并掌握正确的方法,提高早教水平。只要有心,都能做好。

  幼教出产“高材生” 小学教育遇尴尬

  刚入读小学一年级的林林经常在家耍赖不去上学,其理由是“老师教的都会,没意思”。面对这些“先知”学生,常常让老师们感到尴尬。

  据了解,早期教育“小学化”现象近几年来越来越普遍,通常小学一年级每个班都会遇到不少这样“高材生”。他们有的入学前就能识不少汉字,有的甚至能识数千汉字,有的能背数十首甚至上百首古诗词,还有的能进行初级算术运算,有的则是几方面兼而有之。而这些方面的教育,原本是小学阶段才应该完成的任务。

  在贵阳市中心区一所小学任教的老师陈雨说,在为孩子们上课时,她发现一些孩子就是不爱听,坐不住,有的还骄傲地告诉身边的同学,这些东西他们在幼儿园就会了,甚至去“教”别的孩子。当老师问及孩子为何不认真听讲时,会有好几个同时举手发言说,“老师教的,我们都‘会’”。

  贵州民族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周慧芳认为,这些孩子在幼儿园超前受到这类教育,既不知其然又不知其所以然,仅仅懂得一些皮毛。便进入小学后再重复学习孩子自认为学过的知识,易使孩子产生厌学和自满情绪,形成不良学习习惯,直接影响下一步的学习。

  一些教师认为,遇到这种早期教育培养出来的“高材生”,常常感到很为难。一方面这些孩子一知半解,满瓶水不响,半瓶水晃晃,耽搁了自己的学业;一方面他们上课时心神不定,干扰课堂纪律,影响了别的孩子学习。但这种早期教育“小学化”对孩子的不利影响,通常难以矫正,得不偿失。

  特长教育不可舍本求末

  不少家长热衷于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特长班”,希望孩子能成为多才多艺的人。学前教育专家指出,特长教育切莫本末倒置,硬性“派学”和“派练”,一味过级考证,只有充分尊重儿童天性才会使其终生受益。

  近几年来,儿童“特长热”方兴未艾,家长普遍认为孩子参加特长班越多越好,时间越早越好。孩子们在一岁以内开始认字,三岁以内开始学外语,三到六岁的孩子八成以上都参加特长班、兴趣班。每到晚上和双休日,不时可见满怀期望的父母带着孩子在各种学习班之间奔走。家长热情不减,孩子却苦不堪言。

  从星期一至星期五,5岁的佳佳白天在幼儿园学习,吃过晚饭顾不上休息便又被妈妈带着出去参加特长班。妈妈同时为她报了小提琴、舞蹈、绘画三个班,每个班一周一至两次,天天晚上都排得满满的。好不容易到了周末,还有钢琴和英语、数学班等着。一周下来中,只有星期天下午真正属于他自己。

  实际上,许多家长在孩子身上赋予了太多的功利色彩,并不关心孩子的兴趣所在,单纯从自己的意愿出发,无情地抹杀了孩子的主动性。年轻的父母们碰在一起,就会比较谁的孩子学会的东西多,不管如何硬要把孩子推向众人面前进行表演。在家长眼里,过级考取各类证书是学习效果最有力的证明。这种缺乏兴趣的被动学习,对孩子来说只能是事倍功半。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技学院教师张维娜认为,特长教育应该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给孩子带来快乐和自信,让其更积极地享受生活。这种培养必须有个前提,即学有余力,兴趣为先,尤其不要和考级考证挂钩。父母在为孩子报课外特长班之前,一定要弄清楚孩子的爱好及智力底数,并由此做出选择。儿童正处于各方面发展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学习班安排不可太多。否则,不仅会分散孩子的精力,还会加重孩子的负担,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全面发展。

  儿童入学“偷跑”无益提高智力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提前入学能够提高智力水平,导致未足龄儿童“偷跑”进校现象普遍。教育专家认为,对于大多数儿童来说,提前入学违背身心成长规律,其结果弊多利少,欲速则不达。

  据了解,每年小学新生入学之际,总有一些家长托人情、找关系,千方百计将未满学龄的孩子“塞”进学校。这些家长有的觉得自己的孩子极其聪明,有的认为早点接受正规教育有利于其智力发展,有的持“笨鸟先飞”心理,实在不行,留级重读,有的则随波逐流,认为别人家的孩子能早上学,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后。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系教师张维娜指出,对极少数智力超常的天才儿童,提前入学确实可以促进他们的智力发展和成才,但就是提前入学后,也要采取措施保证他们的心理素质、独立生活能力等同步跟上,而对绝大多数儿童来说,让他们提前入学接受正规教育反而会对今后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小学是以系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主的学校正规教育,它有严格的教学计划和目标,每个孩子必须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提前入学的儿童由于心理和生理机能不如学龄儿童成熟,对学习缺乏必备的条件。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孩子,由于自控能力、理解能力及自理能力等相对较弱,适应学校教育会更慢、更困难。他们中的许多人上课时往往坐不住,注意力容易分散,这必然影响孩子的学习。学习成绩不理想,又会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和厌学情绪。

  一项对百名低龄入学小学生的调查表明,对上课、写作业感兴趣的不到两成,极个别孩子成绩较好,一半以上的学习效果均不理想。专家希望家长不要违背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去带孩子抢点上“车”,否则现实将与自己望子成龙的愿望南辕北辙。

  科学早教亟需走出单一智能观

  教育专家指出,科学合理的早期教育必须走出单一智能观,摒弃传统的简单读写算即为智能开发的错误认识,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和谐的发展。

  勿庸置疑,现在人们普遍认识到婴幼儿时期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早期开发非常重要。然而,一些早教中心、幼儿教育机构和家长在实践过程中,却有意无意地将智能开发简单化,似乎只有认字、背古诗、记单词、做运算等等才能算是早教的成果。加上媒体推波助澜,便将早教引入了误区。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技学院教师张维娜说,幼儿教育实际上需要体、智、美、德和谐发展。形象地说,早期教育就是对孩子进行“做人”的启蒙教育,一方面要积极发展孩子的思维,开发智力;一方面更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学会与人相处,发展社会适应能力。只有两者兼顾,才能为孩子完美幸福的人生创造良好的开端。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专家几年前就提出多元智能观念,即每一位儿童都具有身体运动、自我认知、人际交往、数理逻辑、空间知觉、语言、音乐、自然观察等多方面的智能,每一种智能都有自己的符号系统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智能组合,这些智能远远不是简单的读写算等训练能够完成的。对于教育来说,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进入与这些智能相关的各个学习领域,从中发现、培育每一个孩子的智能强项,并且扬长补短,帮助每一位孩子在自己的潜能特长上建立充分的自信、并实现自我发展的价值。

  张维娜认为,对孩子来说,能够因势利导,顺应天性,使他们健康、愉快、乐于交往,充满求知欲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早期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