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门拥堵须合力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0:18  解放日报 

  随着本市“有车族”不断增加,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也越来越多。本市不少中小学紧邻马路,每逢上学放学,门口总是挤满家长和车辆,给交通带来不必要的拥堵。昨天,记者来到几所学校门口“蹲点”,查访校门口交通问题。

  上午7时30分许,浦东新区兰陵路近临沂路一所小学门外,车笛声声。在小学对面开店的罗女士说,这种状况天天如此。记者看到,长约百米的马路上有一个禁止停车标志,但一路上却停满了车。不少家长为了方便孩子下车,停车时“见缝插针”堵在校门口,这种状况持续到7时50分许,马路才恢复了平静。居民黄阿姨说,这条马路只有每天小孩上学、放学时才会出现交通拥挤现象。一位家长说,家长都知道这里不能停车,但这条路距学校最近,也是最空的一条路。由于没有划定停车线,不少开车来的家长都是乱停乱放,有时还会引起争执。他建议,不如在这里划出临时停车区,规范停车。

  记者发现,这条路上交通安全设施较为齐备,防护栏、人行道线一应俱全,家长完全可以在临沂路路口就让孩子下车步行至学校。但一些家长不放心:“这条路上有几家做钢门窗的小店,有时候就在路边焊接,钢条散放,万一伤到小孩怎么办?”不少家长表示,如果学校能在路口安排老师接送孩子就好了。

  15时30分,记者来到绍兴路上一所学校门口,这时路上车辆已经停到了绍兴路陕西南路路口,其中不少车是来接孩子的。15时40分,一辆墨绿色的车开到学校门口,眼见路边已经停满车,就索性停在路当中,原本可以并行3辆车的马路,只容一辆车通过。不少车辆纷纷效仿此举,到了16时整,马路上居然有8辆车如此停放,车停成两排,学校门口的人行道也被占。随着孩子们走出校门,校门前混乱一片。

  16时15分许,四川南路一所小学门前聚集了30余位家长,三分之一的路面被家长占领。过往车辆喇叭声响成一片,车速明显放慢。记者注意到,四川南路禁止机动车驶入,但10分钟内就有10辆车驶入。在学校周边,卖各种食品、小玩具的摊点比比皆是。一位摊主兴奋地说,学生放学时,是生意最好的时候。记者看到,这些马路摊点旁,围着不少孩子,他们对过往车辆毫不在意,非常危险。

  整治校门拥堵,还需各方共同努力。近来,不少学校已经采取措施,保证学校门口交通畅通。静安区第一小学采取放学“分时制”,错开家长接送时间,值得借鉴。一些老师建议,开车送孩子的家长,应就近让学生下车。家长刘先生建议由学校安排工作人员定点护送,让开车接孩子的家长快上快下。家长和老师都认为,学校门口的无证摊点,占用道路资源,引得孩子乱跑,有关部门应坚决取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