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大孩子买衣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49   

  人们常说,“半大孩子买衣难”。家住天津风荷园的邢女士真切地感到了其中的无奈。张女士想给12岁的儿子添置几件新衣,可转了几家商场,不是品种少,就是款式不称心。

  带着邢女士的疑惑,笔者在北京华堂商场、百盛购物中心的童装部转了转,发现几乎所有的童装专柜都没有真正适合12—16岁孩子穿的服装,有的童装产品定位在婴幼儿装,有的定位在3—6岁的小童装,有的定位在7—11岁左右的中童装。

  虽然有的童装品牌里有大童服装,可这些服装与中童服装的惟一区别是尺寸大了,而颜色、款式、设计都没有区别,很难想像一个身高1.60米以上的孩子穿着如此幼稚的衣服是个什么样子。笔者在一所中学门口采访了几个刚放学的初中生,他们表示,根本不喜欢穿商场童装部里的带有卡通图案和花花绿绿颜色的大号童装。

  据中国服装协会童装委员会秘书长刘嘉介绍,因为大童服装市场很难把握,许多童装企业“试水”失败后便放弃了。比如前两年流行的“流氓兔”图案的衣服,巨大的需求量使企业大批地生产,但流行了一两个月后突然就没人买了,给企业带来很大损失。而有的童装企业却干脆对此避而远之。首先就市场份额来讲,13—16岁的孩子已经上初中,一般的学校都要求周一至周五穿校服,北京的许多中学都有这样的硬性规定。只有在节假日,由于学生比较偏爱个性化的休闲、运动类服装,才去选择那些休闲、运动风格的品牌服装,而不会去光顾童装专卖店。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个性化服装的需求量相对较小,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对大童服装的开发。

  另外,大童服装用的面料要比中小童服装多很多,但品牌童装价格都是统一的,不可能因为是大童装用料多就标价高。成本高,企业自然不愿意做。此外,大童生长发育比较快,心理变化也快,非常难掌握,往往会突然喜欢什么,又突然不喜欢什么了,使企业很被动,不敢冒开发的风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