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关注孩子的精神幸福指数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25 光明日报

  调查某地区精神卫生状况,其情况不容乐观,儿童精神障碍患者占门诊量半数。其中许多孩子都已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有的甚至丧失了正常的社交能力。专家分析,儿童的精神问题主要集中在多动症患者的增多;临床中抑郁症、焦虑症、恐怖症、强迫症等神经症患者很多。

  现在,大多数家长都相信早开发早受益。从幼儿园开始,各种艺术、外语、舞蹈、武术、摄影等负担走进孩子的世界。考级、拿奖成为头等大事。有个孩子最多拥有8个荣誉证书。开发和“赏识教育”本是好事情,但一切围绕着获奖和功利转,忽略了孩子的承受力和心理健康。在大多数情况下,孩子的时间、兴趣完全受家长们自己愿望的左右。

  经济条件转好后,成年人追求更高的精神幸福指数,孩子虽是未成年人,也具有与生俱来的生物性需求,家长不能太注重“人才政绩”,注重耀眼光环,相对而言,孩子更需要“以人为本”的爱护尊重、善解人意的沟通和实事求是的理智选择,这里的“人”更是孩子和谐感情、健康心态以及充满爱心与善良的精神需求。

  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角度上讲,这也是他们应该得到的法律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禁止虐待儿童”,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还加入了《儿童权利公约》。未成年人与成人的冲突随着未成年人权利意识的增强而增加,但社会仍然把关注点放在加强理解与交流这一层面上,没有把未成年人权利上升到权益高度,进而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这种法治精神的欠缺也是不应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