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该最先发觉校园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30  东南快报 

  中小学生在校园里有多少安全感,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恐怕对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做过完整、认真的调查。据《北京娱乐信报》11月24日报道,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一天接待了7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童,其中3名儿童竟是因为受到同学的敲诈导致了精神分裂。如何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就学环境,应该是教育工作者长期重视的问题。

  当前,校园治安形势越来越严重。教育部日前开展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校园治安状况成为检查的重点之一。这项检查主要针对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侵害师生安全的流氓团伙和黑恶势力,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除了这些校园外的黑恶势力会侵害儿童的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校园内部当前也有类似“黑社会”的边缘组织。这种少年“黑社会”对儿童、家庭、社会的侵害更大。

  报道中提到的小学生胡某,就是受到同学的敲诈和威胁而导致了精神分裂。校园中,一些孩子结成团伙,勒索、敲诈另一些孩子,这是多么让人心痛的事实!毕竟,不管受伤害的,还是伤害他人的,都是一些未成年的孩子。我们的教育如果在这里出现真空,不仅受伤害的学生无法得到保护,失去对学习的热爱和学校的信赖,而且也使那些模仿黑社会的学生,沿着失足的轨道越滑越远。这种教育的损失是双重的,这种对学生的失责是双面的。

  面对校园内的少年“黑社会”,一些医生认为,孩子心怀恐惧不愿意上学的时候,如果家长逼着他上学,孩子的精神就会长期处于受惊状态,早晚会出现问题,家长如果根据实际情况,为孩子转学换个环境,就能避免孩子出现精神问题。

  医生的建议自然很有道理,也能够最迅速、最彻底地解决某个学生面临的问题。但是,对于校园“黑社会”这个现象来说,医生显然把本来属于学校的责任,更多地让家长承担了。试图通过转学,来为孩子求得一个安全的就学环境,往往是家长的一种无奈的选择,而家长的无奈和对学校的失望,也是教育者的失职!

  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不仅仅是医生的职责,更应该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所以,成立一个由教育、公安、司法、卫生、文化等部门组成的防范少年儿童危害的专门机构,建立起社会保护链,非常重要。但是,这个保护链最重要的环节,应该是教育部门。教育部门离孩子最近,他们时时刻刻都担负着与孩子沟通的责任。如果教育部门不能最先发现少年“黑社会”的苗头,并把这样的苗头遏制,反而是医院或者是公安部门先觉察了少年“黑社会”,不管怎么说,都是教育者的失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