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袋子里长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47  《少年科学画报》 
斑袋鼬(1):
刚出生的袋鼠(2)
好斗的袋獾(3)
大约5厘米长的负子鼠(4)
育儿袋中挤着7个孩子(5)
在袋子里长大(6)

  在澳大利亚生活着大约260种用育儿袋哺育后代的动物。育儿袋是大自然的一个富于想像力的创造。新生儿在出生后立刻爬到育儿袋里,在那里它们能够随时品尝妈妈的乳汁。另外,它们也能在育儿袋中获得很好的保护。一旦幼兽足够大了,它们就会好奇地在自己的安全地里沿着带子的边沿向外窥视。它们就这样认识周围的世界:它们观察妈妈吃什么样的食物,过一段时间后也能够区分朋友和敌人。如果育儿袋对于幼兽来说已经不够大了,那么妈妈有时就会把孩子在背上背一个月。

  有袋动物的代表——袋鼠妈妈能够同时哺育3个后代。一个是刚刚离开育儿袋但是还得吃奶的幼鼠,另一个是刚刚出生还在育儿袋里爬来爬去的幼鼠,还有一个呆在袋鼠妈妈的肚子里,等待育儿袋空闲下来。因此袋鼠妈妈就得做一点与众不同的事:它会产生不同的奶水,因为新生儿需要的营养与它的哥哥姐姐是不一样的。

  图(1)说明:虽然叫做斑袋鼬,这种动物事实上并不是鼬。它的后代也要在育儿袋中呆上一个月。

  图(2)说明:一只刚出生的袋鼠还没有一颗大豌豆大。一出生它就敏捷地爬到妈妈的育儿袋中,含着乳头吃奶。

  图(3)说明:虽然袋獾看起来是这样的安静,它却是非常好斗的。它的后代会在育儿袋中哺乳5个月。

  图(4)说明:这个负子鼠测量起来只有大约5厘米长。

  图(5)说明:在它小小的育儿袋中挤着7个孩子。它们还只有3个星期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