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至高无上的爱国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10  当代家庭教育报 

  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中国小记者采访之后题词,写了三句话:“祝中国青少年幸福,为祖国自豪,珍惜俄中友谊。”其中的“为祖国自豪”五个字让人激动。蕴意颇深。

  其一,说明外国人心目中祖国的分量极重,以至于在有限的三句题词里,就有一句谈到祖国;其二,说明祖国是最应引以自豪的;其三,一位外国总统尚且希望我们中国的孩子(当然也包括成年人)要为祖国而自豪,而我们自己反而不注重教育孩子爱国,岂不太惭愧了吗?

  诚然,中国的孩子们是很爱国的,曾经有一位初中女学生去国外参加数学比赛,举办国以“一时没找到”为由,惟独不挂我国的五星红旗。这位女学生愤怒了,要自己动手缝制,举办国只得乖乖地升起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奥运冠军中有的是大孩子,听到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热泪盈眶……如此等等,都是爱国的真情流露。

  但是,毋庸讳言,忽视爱国主义教育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不是不懂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之不存家何在的道理吧?那为什么会忽视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呢?

  道理有大有小,情感有高有低,而爱国是至高无上的情感,有了爱国情感,人就有了动力,有了勇气,有了无坚不摧的力量。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说明了这一点,“海归”们的回归行动也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是那样地爱我们的孩子,那样希望他们“成龙成凤”,那就从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入手吧。有了这样至高无上的情感则前途无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