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早餐应该怎样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15  当代家庭教育报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吃早餐对身体非常重要。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不仅可以为机体提供均衡的营养,还可以为大脑提供能量,对于青少年提高学习效率有明显的效果。

  首先,无论是什么样的早餐,吃总比不吃好!因为吃早餐可以大大提高膳食质量。早餐可以为机体提供30%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坚持天天吃早餐的学生要比不吃或偶尔吃早餐的学生的全天能量摄入量以及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铁、铜、镁、硒和锌等微量元素显著提高。因此吃早餐对于机体摄入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相当重要,不仅要吃早餐,更要吃好早餐。

  那么,什么样的早餐是营养早餐?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是合不合理,过不过多的问题。在一餐中,少量、多种食物对均衡营养至关重要。所以,营养早餐的标准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就是要有4大类食物,即谷物、蔬菜水果、畜禽肉类、奶及奶制品,才能保证提供充足的营养。而大多数青少年的早餐还是传统的油条、豆浆或牛奶、面包、鸡蛋;往往忽视了蔬菜水果。但是,实际上让机体获益最大的还是来源于健康食物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蔬菜水果正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早餐中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其实,吃一个西红柿,拌一点凉拌菜,或吃个苹果、柑橘都是很简单的事。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持之以恒。同时,促进父母亲规律地吃早餐也是鼓励孩子吃早餐的重要手段。

  另外,均衡营养不仅来自于丰富的食物,还有赖于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低脂肪、高纤维,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并坚持吃早餐,对维持正常体重,增进身体健康也非常重要。

  最近的一项健康调查指出:北京市青少年中的肥胖症和体重超重者的比例已>20%,是未来慢性疾病的潜在人群。因此,均衡营养,维持正常体重是青少年健康的当务之急。而近期的研究表明:早餐,尤其是好的早餐不仅可以显著提高膳食营养密度,改善人们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的状况。而且有规律地吃早餐有助于维持正常体重。不吃早餐不仅达不到体重控制的目的,反而会导致体重增加。

  食物的摄入时间会影响一个人一整天的食物摄入总量。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早餐食物摄入与一整天的食物摄入总量成负相关;而晚上的食物摄入与一整天的食物摄入总量成正相关。也就是说吃早餐可以减少一整天的饥饿感,维持饱足感,减少早餐以后一整天的食物摄入量,有助于控制体重;而在晚上吃东西则缺乏饱腹感,并会导致一整天食物摄入过多。这进一步证实吃早餐和低能量密度食物可以减少机体总能量摄入,有助于体重控制。

  有规律、合理的早餐不是可有可无,对健康而言是必需的。希望学生和家长都能重视,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