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孩子放学后没人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34   
两位放学后的小学生在高高的器械上玩耍,十分危险。

  顽皮好动无人监管 孩子安全揪人心

  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黄老师:我们班40个学生,有25个学生每天放学后由父母或者家里老人接走,7个学生放学后有人托管,另外有8个学生放学后既没家人来接,也没有被托管,主要是因为家离得比较近,父母都是双职工,孩子只好自己回家。一二年级的孩子太小,一般不会到处跑,而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就不一样了,很多都要玩一会儿才回家。

  孩子放学都爱到哪玩?记者连续几天在这所学校周围观察。一到放学时间,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围着街边树桩、花坛疯跑,浑然不觉前后穿梭来往的车流,虽然大部分司机会降低车速,但也有不少急着赶时间的小货车、面包车司机一边鸣笛,一边照常快速驶过,让人看了不由得为跑得正欢的孩子们捏把冷汗。突然,一名男子骑着送报的自行车来了个急刹车,自行车扶手把一个小男孩的胳膊蹭破了皮,小男孩痛得小脸涨红,眼看着那名男子骂骂咧咧地骑车离去却也无可奈何。

  3个孩子嬉笑打闹着上了公交车,其中一个小女孩坐到最后一排靠窗户的位置,另外两个同学站到她旁边说笑着,小女生把车窗打开后,3人仍然你推我搡,说着学校里的趣事,说到高兴处,小女孩还将头和手探出窗外,做自由飞翔状。3米高的双层公交车窗外常常掠过街旁尖利的树枝,短短几站地,售票员不得不几次警告孩子们注意安全。

  玉林中学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董欢:我知道以前有男同学放了学爱溜去网吧打游戏,有的还用爸爸妈妈给的早餐钱,后来网吧管得严了就去得少了,但如果回家大人不在家,他们也经常是先打开电脑玩一会游戏,等家长回来催了才开始写作业。

  成都市肖家河沿街社区干部何新明:我们这个小区的居民中,有63%是失地农民,他们大多自己开店做小生意,还有36%是工薪阶层,像这样的家庭往往不能按时到学校接孩子,如果另外花钱请保姆或是家教接送、辅导孩子放学后学习,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又是一笔大的开支。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孩子们放了学四处闲逛,有时候大冷的天也不愿意一个人回家,就三三两两地伏在街心花园的小石台上写作业。

  社区四点半学校 填补孩子放学管理真空

  11月初,成都市肖家河沿街社区干部尝试着开办起社区4点半学校,他们将干净整洁的社区活动室安置出专门的区域,每天轮流由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值班,孩子们放学后只需步行

  5分钟就可以到这里写作业和做游戏,每周还会有大学生志愿者不定期地赶来辅导孩子们做功课。

  成都市肖家河沿街社区干部何新明:现在每家就这么一个宝贝孩子,平平安安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因为没人管出了啥事,家长心都会碎,就算不出安全事故,孩子游游荡荡或是玩电脑游戏,也会耽误学习,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有这个意愿,希望填补孩子放学后的管理真空,哪怕自己贴进去一点时间精力也是值得的。

  玉林中学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张础予:我喜欢在这里和同学一块写作业,本来刚开始有点想互相抄作业,现在社区的阿姨都很认真,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问大学生哥哥,这样用一个小时就可以把作业写完了,回家之前还可以在这里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模型或是打羽笔球,最高兴的是提前把学习任务完成,晚上回家后爸爸妈妈会让我看会儿动画片,也可以早点睡觉。

  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周志奇:没有课的时候,我们会尽量多过来帮助社区的工作人员,孩子们很可爱,你说的话有道理,他们都愿意听,而且这对我们大学生来说也是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后就业面试时不会停留在课堂知识的纸上谈兵。

  家长刘芸:下岗后我自己开了个小干杂店,每天下午四五点左右正是一天中生意渐旺的时段,偏偏这时候要接孩子放学,如果这时候关门生意损失太大,有一次我在家里忙着做晚饭,孩子坐个小板凳在旁边写作业,一边写一边老是问我问题,弄得我一心两用,老是扭头看它,最后竟然把炒菜的油倒进洗碗池里去了,现在社区搞了这个四点半学校真是太好了,我可以先把店子里生意照顾好,然后回到家把该洗的该切的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快6点半这样再去社区活动中心把孩子接回来,时间安排从容多了。更让我高兴的是,社区开这个四点半学校,是全部免费的,很为我们这样不富裕的家庭着想。

  成都市龙舟路小学何老师:我们也欢迎社区开办类似的四点半学校,如果让孩子放学后继续留在学校,万一活动时出现什么意外,这个责任太重大了,因此学校对学生的安全问题十分谨慎,多数小学都是要求学生放学后必须马上离校,虽然许多家长有要求希望能把孩子集中起来辅导学习,但是这样很容易和教育部门减负的政策冲突,如果收取相关的费用也不合适。社区离学校和学生家庭都不远,社区工作人员也很负责,学生们一块写作业或是玩耍,安全问题就让人放心多了。

  破解难题,有无更多良策

  除了开办社区免费托管学校,破解孩子放学早难题还有没有更多好办法?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孩子早放学的问题在全国许多省市都普遍存在,可以因地制宜地采取多样化的方法,让孩子寓学于乐。比如说北京的部分幼儿园邀请小学低年级学生重新入托,这样,学校在放学后由老师把晚回家的学生送到附近的幼儿园,学生可以在这里写作业或是玩耍,等家长下班后直接到幼儿园把孩子接走。上海、浙江等地则通过博物馆、图书馆、展会、教育基地等社会教育机构,在这个时间段免费或打折向孩子们开放,充分信任孩子,引导他们自己组织起来开展一些活动,如绘画协会、航模协会、书法协会等等,这些好的经验都可以借鉴和推广。

  家长成瑞:孩子们放学后,学校的教室、操场及许多校内设施都处于闲置状态,能不能根据实际情况,找出一些既不让学校和老师为难,又可以不收过高费用的好办法,把这些设施充分利用起来,培养孩子的业余爱好,把学习搞好,身体也搞好。

  家长段松霞:现在许多小学早上的上课时间是7:50-8:20,孩子7点过就要从家里出发,中午又是2点半上课,很多孩子根本无法午休,上课精力不集中,晚上做作业精神也不好。最近成都青羊区34所小学都像公务员那样实行朝九晚五的制度,小孩早上可以多睡半小时,睡得好了,精神面貌肯定也有明显好转,下午五点放学,家长接送的时间也可以从容一些,尤其入冬后天亮得晚,我们都心疼孩子,想让孩子多睡一会,我们家长欢迎也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像青羊区这样延迟上课时间,既保证孩子睡眠,也方便家长接送。其实总课时还是保持在6小时之内,不会影响学校正常教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