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砷过量危害孩子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49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太原11月30日电  本该活泼聪颖的8岁孩童,却双目呆滞、反应迟钝,专家指出,这是“砷高”惹的祸。此间举行的减轻砷中毒危害国际会议上,地方病防治专家指出,中国的地方性砷中毒病区人口中,儿童约占五分之一,属高危人群,目前发现的最早病例是只有6个月大的婴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伍德琛强调,中国的砷中毒防治工作尤其要保护儿童,因为他们是最脆弱的群体。

  不久前,山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对砷中毒病区儿童智力水平及生长发育进行了调查,排除其他外环境因素污染,分组选取地理环境相似、社会经济和文化水平相当的高砷高氟病区、高氟病区、高砷病区、对照地区,对4组中所有在校的8到12岁儿童进行智力和生长发育指标测试。研究结果表明,高砷组儿童智商平均水平均低于其余三组,差异显著,体重低于对照组和高砷高氟组,由此说明过量的砷对儿童智力及身体发育具有潜在危害性。

  山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王三祥说,人脑发育的关键期在妊娠开始到出生后3岁,在这一关键时期内大脑发育分化十分迅速。研究表明过量的砷可通过胎盘屏障或血脑屏障影响到儿童不同时期的脑发育和神经系统,因而会对儿童智力及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同时,受害儿童的身体发育也异常缓慢。因此,哪怕迅速脱离污染源,这些孩子在几十年后仍有变成智障和残疾的危险。

  有专家告诫说,地砷病引发肺癌、皮肤癌的潜伏期约为30到50年,如果不及时干预,特别是针对病区儿童采取措施,预计到2010至2030年间,我国地砷病区可能会出现癌症高发,从而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因此,针对砷中毒对儿童产生的危害,应尽快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保护和促进砷中毒病区儿童的健康成长。

  另据新华社太原11月30日电(记者刘云伶)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初在新疆发现地砷病以来,又先后在内蒙古、山西、吉林等12个省(区)发现地砷病病区。其中不但有饮水型地砷病病区,还有世界上独有的燃煤型地砷病病区。我国已成为受地砷病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