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教孩子以恶制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53  中国宁波网 

  早上上班途中,见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自己的小孩匆匆赶路,边走边“教导”孩子:“如果小朋友欺负你,千万不要怕,他骂你,你就打他,决不能吃亏。”闻听此言,笔者不禁讶然:怎能如此教育孩子?

  家庭教育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因为中小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启蒙时期,犹如一张白纸,可以描绘美丽的色彩,也可以涂抹蹩脚的线条,但一经“定格”,就会留下永久的痕迹。所以,有人把家庭比作人生的第一课堂,将父母视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的确很有道理。

  古语云:“养不教,父之过”,家长在道德教育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现在有不少家长,把教育孩子仅仅局限于学业上,他们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抓得很牢,开家长会也好,平时与老师联系也好,询问的都是孩子学习上的情况,却很少关心孩子的思想品行和道德操守。更有甚者,一些家长还经常向孩子灌输金钱至上、“以恶制恶”等不良思想观念,在孩子面前,有意无意地做出不道德的行为,如乱扔垃圾、不爱护公物、为小事与邻居争吵、乘车抢座等,给孩子纯洁的心灵投下阴影,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形成扭曲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据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0%的少年犯认为家庭教育缺失和不当,是造成他们犯罪的重要原因。可见道德教育必须从小抓起,从家庭抓起。愿为人父母者,像关注孩子的学习一样,关心孩子的思想道德状况,多给孩子以真善美的教育,让孩子健康、全面地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