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米挡不住好玩的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59   

  从10月底开始,本市教委、工商局、卫生局等11部门联合对全市中小学周边环境进行了清整,中小学周边200米内的网吧按要求全“改了行”,游戏厅等营业场所也进行了整顿,然而近日记者发现,开在200米规定范围之外的娱乐休闲场所仍在吸引着爱玩好动的孩子,那些距离学校不算远的网吧、游戏城里随处可见学生。此外,中小学附近的集贸市场里,仍有一些没有卫生许可证的摊贩在经营。

  利用午休沉迷游戏大战

  上周四中午12点佟楼附近的一家大型游戏城外记者随这些学生来到这家入口并不显眼的游戏城,上到三楼才发现别有洞天———整个营业大厅里有各种游戏机近百台。此时已有二三十个中学生来到三层的游戏城玩游戏。过了12点半,更多的学生结伴前来。大厅里的顾客几乎都是学生,从他们的校服看,基本上是离此不远的几所中学或职校的学生。游戏厅里非常喧闹,一元钱可以买4个投币,也符合学生的消费水平。经了解,大多数学生声称是为了缓解上课的紧张情绪才与同学来放松放松的。但也许是玩得太投入,不少学生忘了时间:到了下午两点,仍然有十几个学生沉浸在游戏里不肯离开。

  借口学习结伴泡网吧

  上周五下午放学时间河西区某中学门口有些学生一出校门就给家长打电话,说自己“今天晚点儿回家,要跟同学一起学习”。记者跟随了几个称“要结伴自习”的学生,却发现他们只不过是骑车到距离学校两三站地外的一家网吧去上网。经过几天的“跟踪”调查记者发现,一些学生从下午放学后就相约泡在网吧,或聊天或玩游戏,一直放松到七点左右才往家赶。

  流动摊点放学时间“打游击”

  值冬季,售卖麻辣烫等食品的流动摊点生意依然不错。这些摊点主要瞄准学校放学时的商机集中在学校门口营业。而这些流动性大的食品摊点基本上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在距国际商场后某小学仅100米左右的一个集贸市场,一到放学时,市场内的饮食摊点摊主或流动摊贩就纷纷推车到学校门前“打游击”,刚刚放学的孩子自然成了这些无证无照摊点的主顾。一些家长也禁不住孩子的要求,购买这些未经检验的食品。

  优化校外环境学生也要自觉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经过教育等部门的清理整顿,全市幼儿园、中小学周边200米内的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已基本销声匿迹。可孩子爱玩好动的天性使他们把搜寻的目光放到了200米之外。不少老师表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治理只能在划定的有限范围内进行,无限扩大清整范围不太现实。有关专家表示,午休或放学后,学生有适当的休闲娱乐很正常,但要学会自我控制,不能放任自流耽误了学习。学校老师也应尽量对他们娱乐过度的心理加以疏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